乳企“烧钱”打广告不如潜心做品牌

《中国市场监管报》(2016年09月27日 A5 版)

  日前,有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伊利、蒙牛、光明、三元等国内四大乳企的广告宣传费用分别为40.7亿元、28.26亿元、6.9亿元和1.56亿元,累计金额达77.42亿元,4家企业日均广告宣传投入达到4200多万元。
  然而,透过目不暇接的乳企广告,我们看到的是整个乳业的下滑颓势。数据显示,四大乳企今年上半年的营收涨幅均为个位数,其中蒙牛和光明不足1%。为了解决售奶难问题,市场上高端牛奶也开始出现“买一赠一”促销活动,而在源头甚至出现倒奶、杀牛现象。
  实际上,乳企选择在广告宣传上一掷千金,并非因为日进斗金、利润可观,而是源自其产品之间的严重同质化。在这种局面下,各个企业黔驴技穷、无计可施,只能拼命扯着“嗓子”叫卖产品,以期通过比拼“吼劲”脱颖而出。
  不过,“烧钱”打广告不仅没有解决老问题,还带来了新问题。一方面,大量的广告投入增加了国产奶的生产成本,这意味着产品研发资金将遭到挤压。相比于进口奶,国产奶本来就在研发环节处于劣势,如果进一步削减投入,将导致国产奶的品质被进口奶越甩越远,最终被挤出高端奶市场。另一方面,持续的广告战会破坏整个奶业生态。乳企要想既保持价格优势,又不影响赢利,只能压低原奶收购价格,向奶农转嫁成本。这不仅让奶农利益受损,还会降低其养殖意愿,甚至导致其降低奶源品质,进而让整个乳品行业的健康生态受到破坏。
  事实上,乳企过度依赖广告效应来拉动产品销量的经营模式不仅弊端众多,而且究竟能维持多久也很难说。换句话讲,这些企业未来在广告宣传上的投入不可能无限增加,那么当其不能依靠广告大战来提升销量时,命运将如何?这不能不让人为之捏一把汗。
  可以说,“广告式生存”是一把双刃剑,甚至弊大于利。当下,国内乳企的处境确实比较艰难,内有消费者信任不足的问题,外有国际乳品步步紧逼的压力。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想用“烧钱”打广告的方式来摆脱困境绝对不是高招儿。
  在笔者看来,目前各大乳企的当务之急是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实现自身转型升级,通过丰富奶品种类、提升奶品质量来抢占市场制高点,潜心静气提升品牌形象,从而实现营收与利润同增长、口碑与品质双提升。应该说,决定乳企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拥有核心竞争力,而不是于同质化竞争中取得阶段性优势。说到底,品质和创新才是乳企品牌长久不衰的秘密之所在。

□吴学安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