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智慧美食”守护者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2月08日 A1版)

  在这里,烤鸭腿配西兰花、小炒黄牛肉、胡辣鸡块……涵盖多国风味儿的200多种美食,还有各种冷餐、饮品、甜品,并非出自五星级酒店的大厨之手,而全部由机械设备独立化、流水线式完成。
  来自加拿大的媒体记者感叹地说:“说实话,这项科技令人难以置信!”这里,就是因智慧和美味火速“出圈儿”的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餐厅之一——“智慧餐厅”。
  再高新的科技也需要人的守护。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三支队二级主办李永年,就是冬奥会“智慧美食”背后的守护者。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场馆运行团队食品安全主管,他的工作就是保障来自世界各国超5000名新闻工作者和持权转播商工作团队的食品安全。
  2021年12月17日,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视频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提供坚实保障。“我能有机会参与冬奥会保障工作非常荣幸,一定不辜负总局的信任和大家的重托……”2022年1月26日,在接受采访时,李永年骄傲地说。自进入“冬奥时间”以来,他一直坚守岗位,把这份使命感和光荣感付诸实际行动,融入每一个细节。
  智能餐饮设备首次实际运用于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活动食品保障任务,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
  一次检查时,李永年发现,在智能炒锅列阵中,个别锅胆在炒完菜后虽经过高压水枪冲洗,但内壁上还留有零星粘附的油渍和菜渣。这些没有清洗干净的残渍经反复加热,仍然可能形成有害物质混到菜品中,给就餐人员带来食品安全风险。为此,李永年在工作例会上特别提出这一问题,并要求服务单位在每餐闭餐后必须对所有锅胆认真进行清洗消毒等,适时作相应处理,且达到相关标准后再作使用。如此一来,这一食品安全风险被彻底排除。
  在繁杂的工作中,李永年也感受到别样的温暖。1月20日,北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陶红、党群工作处处长郭文莉和三支队支队长孟辉等“娘家人”,踏着新年的第一场雪,前往主媒体中心看望慰问冬奥会驻场保障人员。他们仔细询问同志们工作、生活情况,叮嘱大家在抓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开展好奥运服务保障。“人来了,话到了,心暖了,干工作的劲头儿就更足了。”李永年说。
  “能为冬奥会服务,是我们每名工作人员的幸运。我和大家一样,将继续守在一线,为全球运动员、媒体和冬奥会工作者的食品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为成功举办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市场监管力量。”采访即将结束时,李永年的话既实在,又坚定。

□刁 静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