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道路车辆行驶盲区

——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突破感知系统检测技术瓶颈记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2月15日 A6版)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型商用车和乘用车在社会生产生活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特别是在工程建筑、物流运输、特种运输等方面发挥着其他交通工具无法替代的作用。然而,由于车辆驾驶员存在视觉盲区,由此导致的交通事故比例呈逐年增加趋势。
  2017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该年度第一批国家标准计划,推荐性国家标准《道路车辆盲区监测系统(BSD)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被纳入其中。该标准由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牵头,联合16家国内外企业共同制定,历时两年正式发布。
  据介绍,盲区监测系统在恶劣天气、夜间行车、驾驶者疏忽、新手上路等驾驶场景上具有安全辅助优势。配备盲区监测系统的车辆能够在常见的转弯或并线的过程中,减少事故发生,进而有效提高行驶安全性。
  值得注意的是,区别于以往汽车标准,《道路车辆盲区监测系统(BSD)性能要求及试验方法》的制定过程中,工作组重点分析了国内外车辆行驶场景的不同,创新开发了基于中国交通特征的驾驶场景和行驶工况下的智能型新能源汽车感知系统检测方法。作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种最先制定的标准,其制定过程和标准内容研究对于智能网联汽车系列标准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为后续50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了借鉴。
  根据中国事故类型数据统计分析,通常在直线变道的时候由于车辆位置和驾驶员视觉盲区的存在,M类车辆(至少有4个车轮并且用于载客的机动车辆)和N类车辆(至少有4个车轮且用于载货的机动车辆)经常发生剐蹭事故,因此标准服务对象为这两类车辆。
  标准明确,对道路车辆进行测试时,分别通过驾驶机器人和有经验的驾驶员控制测试车辆以及目标车辆,在直线道路并道、直线道路目标车超越试验车辆、目标车变道超越试验车辆、目标车变道超越试验车辆、直线道路双目标车辆超越试验车辆等测试项目上进行测试。经检测机构及整车厂依据测试经验进行验证,依标准开展的测试结果可以有效评估道路车辆盲区监测系统的性能。
  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以及随之积累的大量测试数据,有效服务一汽、上汽、吉利、博世、东软等20余家知名整车、部件及系统软件头部企业集团,解决了企业产品设计和研发标定方法依据的技术难点,成为权威的产品认证和评价规则的技术支撑,发挥了突破检验检测技术瓶颈、助力产业产品创新升级、护航社会交通公共安全的积极作用。

□冉 一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