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强化计量赋能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5月10日 A8版)

  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计量是工具、是基础、是方法,更是支撑和保障,是经济、社会和科学赖以发展的基础和创新的动力。在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奠基之年,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未来一段时间计量工作的总方向、总目标、总要求。
  作为河南省的副中心城市,洛阳市正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坚持以创新引领发展,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重振辉煌。洛阳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洛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高点定位,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全省锚定“两大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任务和全市3项重点工作,高标准谋划部署。
  《规划》发布后,洛阳市局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广泛开展企业宣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全市计量战线工作人员备受鼓舞,系统上下全力干好计量工作的思想更加统一,落实发展举措的行动更加坚定。在新的计量赶考路上,洛阳市局将以《规划》为遵循,以新的面貌、新的气象、新的担当,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全力拼搏,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全力推动计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聚焦全市发展战略,深化全市计量技术机构的能力建设和提升。围绕新形势下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对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在对原有公用计量标准进行改造升级的基础上,规划建设一批能够满足风口产业、新型产业发展需求,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筑牢服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企业的技术支撑。
  二是聚焦助力“双碳”目标,着力加强能源计量体系监督检查。碳中和、碳达标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国情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洛阳市局将准确把握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碳中和、碳达标工作的使命和任务,立足职能做好对全市96家重点用能企业的计量审查;开展能效、水效标识监督检查和对过度包装商品的监督检查。通过切实有力的督查,倒逼企业加大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向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不断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引导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全面助力“双碳”工作目标的实现。
  三是聚焦充分发挥计量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积极筹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围绕洛阳副中心城市战略定位,面向高端机械装备、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积极筹建省级、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着力满足产品全溯源链、全寿命周期、全产业链所有环节的计量测试技术需求。目前正在申报的国家级农机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经市政府、省局、省政府审核,报送市场监管总局评审。下一步,要尽最大努力争取一批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获批筹建。
  四是聚焦民生计量工作,着力守牢民生安全底线。大力开展涉及民生领域的计量器具检查,重点增加对集贸市场(超市)电子秤、加油站加油机、出租车计价器、涉粮企业在用计量器具等的检查频次,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依托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探索推进计量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平台建设,切实提高计量监管效能。
  回首向来踏行处,高歌奋进新华章。《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的重磅发布,为我们指明了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洛阳市局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规划》的指引部署上来,加快推进洛阳计量治理体系现代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河南省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吉建宾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