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 全面提升

宁波市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国务院激励表彰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6月21日 A1版)

  本报讯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宁波市入选“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据悉,2022年,宁波市将在质量工作改革创新试点示范、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布局建设、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帮扶、参与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制定等方面获得倾斜支持。
  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历来重视质量建设。宁波市委、市政府从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成立宁波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将质量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以统筹推进,以市长质量奖引导企业推行卓越绩效模式,通过质量提升、品牌创建、标准创新、知识产权创造等举措综合提升“大优强”“单项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成效。
  经过多年发展,宁波企业重质量、争创新、创品牌蔚然成风。2021年,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自下而上的渐进式改善和自上而下的突破性创新”,形成独具特色的“双向双效创新与改进”质量管理模式,获得2021年浙江省政府质量奖。
  据统计,截至目前,宁波已有1158家规模以上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占规模以上企业总数的13.08%;获得各级政府质量奖的企业累计达425家,其中获得中国质量奖1家、提名奖3家;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3家,总量连续四年居全国第一位;拥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2家,在全国城市排名中位列第三。
  与此同时,宁波市不断强化质量要素供给,激发产业发展动能,逐渐打造形成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互动,市场监管、经信、科技等多部门联动推进的产业质量提升模式。据统计,全市各级政府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针对企业组织开展标准培训、专家诊断等服务,“质优宁波”建设持续推进。
  政策引领下,宁波市文具、婴童用品、气动元件等特色产业的质量提升工作高效推进。奉化区气动行业依托国家级关键基础件领域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同步建设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行业主导的“气动元件关键共性检测技术及标准体系”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打破了长期以来发达国家相关标准垄断,解决了我国气动元件领域检不出、检不快、检不准的问题。
  为推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开创新局面,宁波市进一步深化“质量强市”战略,将质量建设从产品、工程、环境等方面深化拓展到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政务服务、城乡建设、生态保护六大领域,积极探索质量建设新途径、新举措。
  数据显示,近年来,宁波城市经济、社会民生、政府服务、生态环境和城乡建设供给质量不断提高。2021年,宁波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达到93.23,高于全国和东部地区平均水平;全市竣工交付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近96%;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值达82.4分,在监测覆盖的31个省(区、市)共110个城市中排名第十。
  下一步,宁波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等,继续高水平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持续促进特色产业质量提升,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和品牌价值提升,加大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导入力度,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培养,打造全国质量强市标杆城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质量获得感”。

□王惠珍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