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00万户

省政府印发行动方案进一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6月25日 A1版)

  本报讯 6月23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新闻发布会。据悉,随着《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印发,贵州省市场主体数量稳步攀升。截至目前,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00万户。
  近年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落实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企业开办便利化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准入准营更加宽松便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十三五”期间,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有效落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贵州省市场主体总量从“十二五”末的190.9万户发展到“十三五”末的346.7万户,年均增长12.67%。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省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六稳”“六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用好用足市场监管职能,综合施策,采取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全力支持贵州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市场主体数量稳步攀升。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400万户,注册资金突破10万亿元。
  从当前贵州省市场主体发展现状看,还存在结构不尽合理、发展活力不足、生产经营困难等问题,已经成为影响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对此,省委、省政府重点部署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相关工作。4月20日,省政府印发《贵州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行动方案(2022-2025年)》。
  行动方案提出,在市场主体总量方面,到2025年,全省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50万户,企业突破130万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6600户;在市场主体质量方面,到2025年,营收百亿级以上企业达到48户、其中千亿级达到6户,上市挂牌企业达100户以上,力争更多企业上榜中国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行动方案明确,按照“做多增量、优化存量、壮大体量、提升质量”的目标要求,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重点实施大型骨干企业培育壮大行动、规上企业培育壮大行动、中小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培育壮大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壮大行动、外向型企业培育壮大行动、产业大招商行动七大行动,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良好格局。
  行动方案要求围绕金融、财政、税收、用地、能源、人才、营商环境等方面,重点做好助企纾困政策“加减法”,用足用好国家金融支持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新增一批财政奖补政策,严格落实国家已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延续实施“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并扩大适用范围,让市场主体活起来。
  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在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优化市场结构、持续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把“个转企”列入市场主体“四转工程”,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助力更多个体工商户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蒲 锐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