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管委深入开展提升行动

以工作实效惠及更多小微企业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7月05日 A6版)

  本报讯 6月23日,由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主办,滨海新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承办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推动会采用“现场+线上”的形式召开。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支持小微企业建立运行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提升自身质量管理水平,从而激发小微企业活力,是助力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2019年至2021年,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积极开展提升行动,取得成绩。其中,2019年至2020年期间,天津市9家小微企业顺利通过质量管理提升有效性验证,2家企业入选全国优良案例。2021年,该市1家企业入选全国20个优良案例。
  “我们企业的基础管理比较薄弱。2021年4月开始导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1月就取得了证书。参与提升行动后,公司各项管理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升。”天津轻骑大龙电动自行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寒冰说,“在这一过程中,市、区市场监管部门以及认证机构的专家们多次到公司部署、指导和推进工作。”
  长城天津质量保证中心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主任李辰暄介绍:“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首要的是调研发现问题,接下来是培训,将优化过的流程以文件的形式固化,文件发布以后试运行,组织内审,并对整个体系运行情况进行管理评审。然后,再由认证机构进行评审,颁发证书,形成优秀案例。提升行动对于小微企业来说是一个规范化过程,通过建立目标管理机制,策划、实施、检查和改进,使得所有生产经营环境受控,而后通过建立持续改进机制,企业实现持续改进提升。”
  朱寒冰称,通过参与提升行动,2021年在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下,企业采购成本下降了4%,预计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能够增长18%。他说:“过去,客户对我们产品的满意度一直在92%到95%之间,通过这次认证提升,到2021年底,我们的客户满意度达到了99%。”
  目前,天津市已初步形成市市场监管委统一部署、各区狠抓落实、相关部门大力配合、认证机构主动作为、中小微企业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经过提升,企业建立了符合自身特点的质量管理体系,实现了采购管理有效控制、厂区环境重新规划、工艺流程优化再造、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显著提升、客户关系明显改善、经济效益大幅增加。
  据介绍,2022年的提升行动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简便实用的原则,采取“一对一”把脉问诊的方式,充分运用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知识产权、品牌建设等多种手段,解决企业“难点”“痛点”问题。同时,结合天津小微企业分布情况和产业特点,加强政策引导,创新工作机制,加大培训和帮扶力度,不断推动提升行动走实走深,惠及更多小微企业,为天津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津 闻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