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抽检“金刚钻” 干好食安“瓷器活”

——郑州创新模式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纪实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8月16日 A4版)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反食品浪费法律法规宣贯进企业活动现场。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凤军在商超督导检查食品安全保障机制。


□  大家好!我是守护食品安全的小精灵安安!我为郑州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代言。  食品安全关系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期待您的关注、支持和参与哟!


□郑州市开展“百姓送菜我来检”活动。


□郑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正在对蔬菜进行快检。

  有一种责任,叫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一种担当,叫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千头万绪,但食品安全无疑是群众的“心头之事”,也是对所有市场监管人的“履职大考”。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构建“抽检分离”的食品安全工作机制,着力打造专业化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从严做好核查处置,震慑违法违规行为,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营造厉行节约的餐饮消费风尚,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食品安全监管答卷。
硬弓紧弦 食品安全有基础
  2019年5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把食品安全提到关系中华民族未来的高度。对于食品抽检工作,《意见》中有明确的阐述,完善问题导向的抽检监测机制。国家、省、市、县抽检事权四级统筹、各有侧重、不重不漏,统一制定计划、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数据报送、统一结果利用,力争抽检样品覆盖所有农产品和食品企业、品种、项目。这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抽检工作提供了目标指向和基本遵循。
  2021年以来,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多次召开会议,要求系统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和“四个最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以及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的决策部署,科学制定抽检计划,均衡推进抽检监测,严格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严的主基调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质量,实现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新发展。
  在2021年汛情、疫情的双重考验之下,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强化工作措施,加大重点品种、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抽检力度,提升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靶向性、有效性,将问题发现率从2020年的2.93%提升为3.04%。
  从食品抽样品种来看,消费量大的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抽检不合格率与2020年相比,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糕点等19类食品不合格率进一步降低,茶叶及相关制品、冷冻饮品、特殊膳食食品等4类食品未检出不合格样品,合格率均保持为100%。
双箭齐发 抽检分离有靶向
  一直以来,食品抽检监测工作因受专业性强、管理链条长、情况复杂等因素影响,存在重复抽检、无效抽检、问题发现率低等诸多问题。特别是“抽检一家”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抽检监测的客观性、公正性,也使抽检结果的权威性受到质疑。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这一问题,要求在“十四五”期间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抽检分离”,并就改革抽检方式,提高抽检的靶向性、公正性提出了具体要求。
  目前,省、市市场监管部门普遍采取的是内部承检机构指令性任务安排和通过公开招标委托第三方检验机构完成监督抽检及风险监测任务的方式,开展实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要求第三方检验机构建立相对分离的专门抽样、制样、检验队伍,实现内部“小分离”,采取“盲检”的形式组织实施食品抽检检测的基础上,又创造性地推进实行“抽”“检”分开招标,实现不同检验机构之间的“大分离”。
  同时,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引导基层单位探索创新食品安全抽检方式方法,2021年确定辖区内具有代表性的中牟县、金水区作为推进食品安全抽检“硬分离”改革试点并申报为全省试点。试点单位以食用农产品、冷链食品为重点,采取基层监管人员负责抽样,承检机构负责检验的“硬分离”模式,推进在监督检查基础上的针对性抽样,强化“监检结合”,探索建立适合本地区实际的抽检分离体制机制,着力构建运行顺畅、专业高效、公平公正、保障有力的工作体系。
拉弓蓄力 食安监管有队伍
  推进抽检分离改革,重点难点在基层。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县(市、区)以此次抽检分离改革为契机,大力加强基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提升基层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县级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其在乡镇(街道)的派出机构一方面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建设好基层食品安全抽检样品流转存放场所,配备执法记录仪、抽检车辆等必要设备设施,加大监督检查、抽检监测能力建设等投入力度;另一方面要以现有执法人员为主,培训组建食品抽样队伍,大力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将食品抽样、日常检查、稽查办案作为每位执法人员的基本技能,进行全员培训和考核,达到人人会日常检查、会监督抽样、会稽查办案,以队伍能力的提升推动食品抽检工作质量的提升。
  2022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在全系统开展了首届食品安全抽检监测技能大比武活动,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本区域市场监管部门从事食品抽检相关工作的机关在职干部和各级食品抽检承检机构人员参与答题。本次比武随机出题,内容涵盖《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近年来食品抽检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数百个食品检验标准及经典案例,监管要求与技术知识互相融合,覆盖了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的方方面面,且赛前无题库,赛后无订正,对抽检人员的知识储备和业务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大比武期间,河南恰逢新冠肺炎疫情,郑州市市场监管局38名参与比武活动的人员克服准备时间短、比赛场次多、疫情值守任务重等重重困难,白天工作、晚上比武,最终取得11人满分,平均分高达85分的好成绩,充分展现了郑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食品抽检监测队伍过硬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还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度组织对抽检监测法律法规及其相关规定的学习,营造市场监管系统及承检机构业务学习、能力提升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强化食品抽检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技能学习,有效促进食品抽检人才的发现储备、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推动食品抽检队伍专业化建设,为食品安全监管事业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张弓满弦 核查处置有力度
  在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中,核查处置无疑是关键一环。
  为进一步落实生产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生产安全管理,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要求食品生产企业建立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根据企业风险等级定期进行自查。对于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填写报告并报送市场监管部门。收到企业风险隐患问题报告后,市场监管局应及时进行核查,并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郑州市市场监管局从严把握核查处置标准,及时启动核查处置工作,重点加强对问题原因的分析和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核查处置效果和质量。尤其强调严格落实“处罚到人”“对涉及食品故意违法的要顶格处理”的要求,对同一生产企业出现多批次不合格或同一问题反复发生的,从严从重处罚;对2021年年度本辖区3批次以上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再次开展“回头看”活动,对风险控制不落实、整改措施不到位、处罚畸轻的,坚决予以纠正。
  具体工作中,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收到不合格样品或问题样品检验报告后,会第一时间启动对相关生产经营单位的核查处置工作,切实做到“产品控制、源头追溯、原因排查、案件查处、整改落实”五个到位。省局对违法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后果等相同或相近违法行为的处罚,进行规范并严格把关;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则在“国家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系统”及时按规定领取报告、填报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信息,加强对处置结果的审核、督导督办,确保按时完成。
  对于抽检不合格食品结果和核查处置信息,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时、度、效”原则,严格审核,并按照规定程序,及时稳妥公布,把抽检结果告诉群众。此外,郑州市市场监管局鼓励各县(市、区)局创新方式方法,推进食品安全抽检及核查处置等工作。金水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三理解三支持”工作方法,理顺核查处置工作流程,实行月度综合考评和既往抽检“回头看”,保障了核查处置及时、高效、规范;二七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情况、紧扣消费热点,开展校园及周边专项抽检、老年保健食品专项抽检、现制调制饮品专项抽检、网红店铺专项抽检、畜禽肉专项抽检、社区团购专项抽检等六大专项行动,受到群众好评;巩义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能力作风建设年”和郑州市“三标”活动,制订方案、科室联动,快检与监督抽检、案件查办相结合,及时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切实做到闭环监管。
箭无虚发 制止浪费有妙招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为积极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郑州市印发《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配合、协同推进,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任务。
  《方案》印发后,各相关部门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专题培训、印发宣传海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整合协作,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知识,将餐饮节约的相关内容纳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社会规范,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餐饮习惯蔚然成风。
  针对市民日常就餐消费习惯等问题,郑州市消协开展网络调查,引导公众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共同抵制餐饮浪费现象,为全市开展反食品浪费工作提供参考依据;郑州市餐饮和住宿行业协会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发布文明用餐“一二三”和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加强行业自律,号召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将厉行节约的行动渗透到餐饮食品采购、制作、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各餐饮企业积极行动,推出集合菜品、小份菜,根据人数推出套餐,引导用餐人员文明用餐,杜绝餐饮浪费。各行各业共同发力,奏响一曲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和谐乐章。新华网以《倡节约反浪费郑州餐企这样做》为题,对郑州市餐饮企业和市民们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餐饮消费新风尚进行了专题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郑州市市场监管局还会同郑州市餐饮和住宿行业协会、郑州市团餐行业协会、郑州昌盛餐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正在创新制定《餐饮节约行为规范》郑州市地方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将为公众确立餐饮消费、日常食品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建立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强化法治综合治理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矢志不渝守初心,永不懈怠担使命。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准确把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用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这个有力工具,筑牢防护墙、织密防护网,把党和人民的期待当作前进的动力,奋发进取、担当作为,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出重彩、成高峰。
  (本版图片由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杨会玲 李云豪 黄卫芳 胡倩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