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螺蛳粉上会的人大代表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03月14日 A4版)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后,秦庆芳(左三)和其他全国人大代表走出会场。


□  3月12日,秦庆芳展示从柳州带来的螺蛳粉。她希望柳州螺蛳粉火遍全国,走向世界。  □黄 克/摄


□  2月22日,秦庆芳(左一)在实验室做实验。  □栗世民/摄


□  3月4日,秦庆芳跟随广西代表团来到北京。这是她的部分大会材料和个人用品。  □栗世民/摄


□  2月22日,秦庆芳在检查螺蛳粉调料包内的辣椒油是否澄清。  □栗世民/摄


□  2月22日,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实验室,秦庆芳(右)和同事正在检验柳州螺蛳粉质量。□栗世民/摄


□  2月22日,秦庆芳与柳州市一家螺蛳粉店铺负责人交谈,就柳州螺蛳粉相关问题进行调研。  □栗世民/摄


□  2月23日,秦庆芳在柳州市一家螺蛳粉生产企业调研。  □栗世民/摄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近300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柳州螺蛳粉检验科科长秦庆芳作为其中一员,带着家乡的螺蛳粉参加会议。
  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秦庆芳有些激动。这次来京参加会议,她特地带来了柳州螺蛳粉。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柳州螺蛳粉产业,曾走进企业,实地察看螺蛳粉从中央厨房到包装车间的全过程。”秦庆芳心中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螺蛳粉产业“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的叮嘱。“螺蛳粉现在已经很火爆了,我们准备让它火到世界去!”秦庆芳说。
  作为柳州市政府直属、柳州市市场监管局代管的一家检验检测机构,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柳州螺蛳粉检验科承担着柳州螺蛳粉及其全产业链的政府质量监督抽查、质量风险检测和评价、社会委托的检验检测等工作。从袋装螺蛳粉生产开始,秦庆芳便参与其中的相关检验检测工作。秦庆芳的工作涉及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172个小类、173种产品,2374个项目参数,涵盖国家、部门及地方各类标准845个。
  秦庆芳介绍,按照相关规定,一袋柳州螺蛳粉必须要经过严格的检验,检验合格才能“走出”工厂大门,进入市场。出厂后,每年还必须进行两次全项检验,随时接受政府的监督抽检。
  有一次,在螺蛳粉原料腐竹中检出微量硼酸,为了确保检测数据的准确性,避免误判,秦庆芳和同事经多次试验,并加做大豆本底检测,发现是大豆本身含有硼酸,排除了非法添加的可能,确保了数据的准确可靠。经过此事,秦庆芳深刻体会到:检验员的工作并非一份简单的工作,一个个实验数据也并非小事,而是关乎老百姓舌尖安全的大事。
  秦庆芳告诉记者,近年来,柳州以工业化理念发展螺蛳粉产业,实现了由“小米粉”向“大产业”的转变。如今,柳州螺蛳粉已成为声名远扬的网红美食,把好柳州螺蛳粉的食品质量关,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柳州螺蛳粉执行的标准换了三版,目前执行的是最新版,已经把冲泡型螺蛳粉纳入里面,标准更加完善,确保每一碗螺蛳粉都是安全放心的。
  秦庆芳在检验检测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始终是她最关心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她围绕食品安全履职建言,建议加强检验检测质量基础能力建设,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从而提振地方经济、促进乡村振兴。本报记者 栗世民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