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牵“红线” 共谱“振兴曲”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开展“千企助千村 党建促振兴”行动协同推动乡村振兴纪实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03月24日 A1版)

  回顾过去一年,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非公经营主体中开展“千企助千村 党建促振兴”行动,广泛组织动员全省非公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行动,努力构建市场监管部门、非公经营主体党组织和农村协同推进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成效显著。
  甘肃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响应,因地因企制宜,分类指导施策,鼓励引导党建强、发展好的非公经营主体与各村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省1145家非公经营主体积极参与行动,与1499个贫困村结对共建,投入资金5.4亿元。
共唱“产业歌”,壮大农村经济
  甘肃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统筹,引导非公经营主体利用自身的辐射带动作用和联系帮扶村资源优势,发挥党建引领效能,全力推进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壮大农村经济,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其中,成县鑫园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吸纳务工等方式带动农户7000余户,吸纳务工人员510人,发展中药材和食用菌种植面积近5万亩,实现年终分红190.4万元。2022年,该合作社入选“2022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位居甘肃省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
共建“人才队”,提高致富能力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不断培育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大力开展电商运营管理、直播带货能力培训,紧紧围绕“一村一品一主播”,培育出一批本地主播,营造出“村村有主播,人人来带货”的浓厚氛围,让农民变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数据变农资,促进农民和农业从业者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同时,甘肃省1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分别创建了“大学生就业基地、劳务输转基地、农民工返乡创业基地”,通过提供就业岗位、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安置下岗职工、帮扶农村困难家庭人员就业等,帮扶安置就业人员6000余人。
共念“生态经”,美化人居环境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引导非公企业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文化建设,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嘉峪关市13个非公企业党组织、100余名党员走进安远沟村,开展“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激发了村企联建活力。
  金徽正能量公益基金会先后捐资1200万元,在旅游文化胜地柳林镇青阳山重新修建唐宋风格仿古建筑数十座,绿化美化周围环境,建成了以青阳山为主的旅游文化场所,吸引游客不断前往,感受文旅之美。
  庆阳圣元环保电力有限公司建成垃圾分类全智能模拟体验系统,先后开展“小手拉大手”公众开放活动20余场次,增强村民保护生态环境意识。通过吸纳就业,带动农村群众增收约168万元。
共牵“红色线”,注入强劲动力
  该局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自愿、互补、共赢”的原则,推进村企党组织密切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甘肃南北工贸集团党支部与泾川县王村镇朱家涧村深度合作,在旗下超市专门设立朱家涧村帮扶蔬果销售专柜2个,日销蔬果1000多公斤,惠及困难户99户……一个个乡村发展进步,一张张笑脸洋溢幸福,逐渐显现村美民富的美好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新征程上,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甘肃现代化建设实现新跨越。

□廖晨鹏 马 计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