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公布一批餐饮浪费典型案例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04月20日 A1版)

  本报讯 (记者 李 元 通讯员 胡小华)4月18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一批餐饮浪费典型案例。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中,该局依法纠正、查处多起食品生产经营者浪费食品的违法行为。
  此次公布的典型案例共有5件,包括南昌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南昌市高新区观宴餐饮店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案、鹰潭市市场监管局查处月湖区青英音乐餐厅未设置合理份量菜品案、赣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蓉江新区潭口镇秋生小吃店未提供小份餐等不同规格供消费者选择造成食品浪费案、上饶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上饶职业技术学院第一食堂未制定防止食品浪费措施案、抚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味福记餐饮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及强制交易案。
  其中,在“抚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味福记餐饮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及强制交易案”中,执法人员3月14日检查时发现,当事人经营场所未张贴或摆放制止餐饮浪费相关标识,其扫码点餐页面也未提示按需点餐,而是直接弹出就餐人数选项,并以“茶食费2元/位”为必选项生成消费菜单,赠送茶水和萝卜干、酸辣粉等普通小吃。部分消费者在不喜欢必选菜品,或不知道有必选菜品的情况下过量点餐,造成食品浪费。同时,点餐页面也未标注关于“茶食费”可以清退或如何清退的提示,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公平交易权、选择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第七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款以及《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十四条第三款之规定,该局依照法律规定,对其餐饮浪费违法行为作出责令限期改正,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对强制交易违法行为处40100元罚款。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