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认可检验检测

建设质量强国 促进全球贸易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06月08日 A4版)


  6月9日是世界认可日,是世界各国宣传和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共同节日。为推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全球的广泛发展,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联合将每年的6月9日确定为世界认可日。
  今年6月9日是第十六个世界认可日。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是《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发布实施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质量强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实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以“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建设质量强国促进全球贸易”为主题,组织开展2023年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作为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我国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定位为现代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的重要门类,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活动已全面覆盖囯民经济所有门类和社会各领域。
  认可是证实能力、传递信任的手段,是市场有效运行的质量基础设施。2018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与质量、工业、贸易相关的12个国际组织共同提出,质量基础设施依赖于计量、标准、认可、合格评定和市场监督。其中,标准化、计量和认可是质量基础设施体系的公共机构,为其他要素的最佳运行提供基础。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