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百年奋斗力量 扛牢市场监管职责

——访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1月11日 A1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以学促知,以知促行,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激发了干劲。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忠习。
  记者:如何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大意义?
  王忠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成就,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召开后,我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府相关会议和专题培训,并通过组织召开省局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和自学研读等方式,系统深入地学习了六中全会精神,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思想升华和理论提升,给人以深刻的政治洗礼、思想启迪和行动召唤,让我更加坚定信念,笃志前行,全身心投入市场监管事业。
  记者:如何坚持政治引领,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王忠习:党的历史充分证明,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核心并维护这个核心的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尤为重要。正是在党中央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才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此次《决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即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了人民共同心声。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当前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背景下,处在改革全面深化、发展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治国理政担子之重、难度之大超乎想象,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因此,我们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的言行上,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掉队、不走偏,把心思聚焦在干事创业上,把智慧凝聚在破解难题上,把精力集中在狠抓落实上,把本领体现在促进发展上。
  记者:如何响应伟大号召,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忠习:全会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对市场监管部门而言,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部署要求,持续构建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加强市场监管工作,重点实施好五项行动:
  一是实施“服务提质”行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要叫响抓实“甘快办”10项便企服务措施,努力推动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大力实施高频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服务,加快培育和催生更多市场主体,充分释放和激发改革发展活力,力争全省市场主体增幅达到10%。
  二是实施“安全守护”行动,着力保障基本民生。要全力推进“食安甘肃”十大攻坚行动,持续推进示范城市创建,筑牢药品和疫苗安全防线。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试点工作,确保工业产品质量安全。
  三是实施“质量提升”行动,着力建设质量强省。要认真实施《甘肃省政府质量奖实施办法》等激励制度,扎实做好标准、认证、计量等质量基础工作,积极推动开展“陇字号”品牌评价认证工作,认真落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纲要,更好发挥知识产权事业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
  四是实施“监管提效”行动,着力维护市场秩序。要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严厉打击垄断经营、侵权假冒、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新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市场主体,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和“两轻一免清单”,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网络舆情监测等平台作用,严查并曝光社会关注的典型案件,形成警示和震慑效应。
  五是实施“常态抗疫”行动,着力落实防控之责。持续加强保供稳价工作,重点加强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监管,加大典型案件查处力度,形成警示和震慑效应。加强餐饮服务业监管,织密食品安全保障网。加强冷链食品监管,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总仓管理等各项制度,严防疫情经“物”传播风险。积极配合相关单位,深入开展农贸市场环境综合整治、消杀和市场秩序监督检查。加强市场秩序维护,持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市场经营违法行为。

□本报记者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