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查处食品、药品案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1月28日 A2版)

  本报讯 笔者近日从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邯郸市市场监管系统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三重四创五优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为统领,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查处食品、药品案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企业年报公示率连续8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劣质散煤管控和成品油质量安全监管。围绕重点产品、重点领域,该局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共查办食品案件3304件、药品案件1158件,均居全省第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气瓶信息化监管全覆盖,率先开展电梯安全智慧监管,整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1529条,查处案件245起;全年完成29种重点产品1006批次监督抽查。
  该局统筹质量发展,2家企业获得省政府质量奖,1家企业获得提名奖;注重标准引领,3家企业荣获2021年度河北省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强化质量管理,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83402件,同比增长34.39%,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长15%;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在监管执法方面,该局深入实施公平竞争政策,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42起、价格类违法案件589起;大力开展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共立案查办案件8110件;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随机抽查检查1094次,结果公示率100%;持续做好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年报公示率95.21%,连续8年位居全省第一;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180万元;立案查处散煤案件22起,查扣没收散煤1698吨、蜂窝煤22吨,抽检洁净型煤666批次;监督抽查成品油7110批次,没收不合格油品5吨。
  2022年,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将重点从六方面持续精准发力,全力做好工作: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聚焦市场主体诉求,持续优化市场准入,加大信用监管力度,提升智慧监管效能,助力企业解难纾困。在维护“四大安全”上,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强化药品安全全程监管,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着力防范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夯实质量基础,强化技术保障。在知识产权运用保护上,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发力知识产权保护,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在维护市场秩序上,强化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提升消保维权水平,加强价格和广告、网络和合同监管,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大力弘扬担当精神。

□贺 静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