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进口冷链食品防控的铜墙铁壁

晋城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整治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2月17日 A5版)

  本报讯 2月13日早上9时,在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神农农贸市场里,县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对冷链食品外环境采集进口物品仓库等类型标本开展环境核酸检测采样。市场里涉及冷链食品经营店14家,冷链从业人员72人。每日市场人流量约2000人次。
  不久前,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整治推进会,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加强冷链食品排查整治的指示,安排部署进一步深化专项整治有关工作,为节日市场安全稳定筑牢防线。
  连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突出进口经营户、冷库、监管排查、联防联控关键,压紧压实经营主体责任、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综合监管责任,强化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市局派出7个督导组按“2天一轮”频次开展督导。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排查督查冷链食品经营单位1436家次,发现问题334条,现已全部完成整改,查处案件4起,责令停业6家次。
  市场监管部门强化进口肉品总仓监管、检测、消杀。对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贮运、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依规查封,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建立清单、日报制度,持续深入开展冷链食品市场排查,加大对违规购进进口冷冻冷藏肉品、来源不明冷链食品的打击力度;对照专项整治清单,逐户实地排查,逐批登记来源,持续加大市场排查、食品追溯力度,确保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对全市126家物流企业、24个快递网点和冷链运输车辆进行了全覆盖排查督查,发现问题351条,已整改341条,限期整改10条,通过建立有效协同机制,为冷链食品环节的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丁军富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