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放管服”改革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代表委员就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建言献策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3月09日 A1版)

  从放宽市场准入、激发市场活力,到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公平竞争,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不少内容都涉及市场监管工作。两会期间,众多代表委员围绕“放管服”改革,聚焦市场监管改革发展,对如何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了深入思考和讨论。
激发市场活力
  “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稳市场主体促就业,代表委员进行了深入讨论。
  “市场主体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稳定市场主体就能稳定就业,就能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徐如俊建议,通过实施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引导市场主体明确目标指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要跟踪政策实施过程,总结推广经验,促进市场主体及时用上好政策,产生好效果。
  人大代表张本才建议,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引领双轮驱动,推动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证照分离”改革等制度全面实施。同时,政府部门要善于通过“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科技手段,为法治政府建设赋能。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了解到,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叠加因素的冲击,当前民营企业家面临信心不振、活力不足等问题。他在提案中表示,希望更多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行动起来,加强孵化、支持、推动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的进步,也希望国家层面给予支持。
维护公平竞争
  活力与秩序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双翼”,不可偏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等有关任务。
  “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完善以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和网络安全法为主体的监管体系。”人大代表朱建弟建议,继续强化对资本垄断和无序扩张的监管,防止资本扼杀式并购垄断,防止数据治理、科技风险、垄断等新问题叠加、资本无序扩张催生新的系统性风险。
  当前,信用监管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人大代表龚立群建议,完善信用制度体系,增强信用法规的可操作性。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强化互联互通及共享。加强重点领域信用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司马红表示,要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破除市场准入隐性门槛、地方保护等影响市场主体活力的行为,切实降低中小企业市场进入壁垒和制度性成本。同时,要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加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避免频繁检查、多头执法等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不当干扰。
筑牢安全防线
  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等各领域安全保障工作,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代表委员也在会上纷纷提出建议。
  “重视食品安全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只有抓住主要风险,准确研判,精准施策,才能从根本上保障我国食品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表示,应梳理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全面清理现行食品安全标准,建立科学完备的食品检验检测体系,建立务实高效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素质提升体系,建立食品安全信息化监管体系。
  人大代表王娟建议,为了更好地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应出台相应法规,压实外卖平台责任,构建标准化外卖管理体系,提高外卖送餐标准。实行更为严格的行业准入制度,将拥有实体店作为从事外卖餐饮的前置审批条件,行政主管部门应严把审批关,并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
  人大代表陈瑞爱建议,加快构建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全链条闭环管控,包括建立全国性食品安全全链条闭环智慧监管平台,建立一整套符合实际、严密规范的检测程序和制度,加快制定预制菜质量标准,保障大规模需求下预制菜食品质量安全等。
优化服务举措
  近年来,我国全力优化和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让市场主体得以“轻装上阵”。今年,我国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依旧面临多重压力。对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多项助企利民服务举措。
  “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需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也要依靠市场力量。”人大代表邱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激发市场活力等作了部署,建议在优化营商环境以及破解市场准入、投融资、降本减负、政策落地等难题方面进一步强化措施。
  人大代表车俊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突出特点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始终紧扣稳的大局、优化稳的目标、集成稳的政策、坚定稳的路径、突出稳的重点。他建议,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要真正落地见效,为此必须大力推进政府部门间数据开放共享,强化全过程监管,让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一线。
  人大代表邱光和建议,加大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力度,提高精准度,研究部分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把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基金扩大为覆盖各行各业的创新基金。同时,尽快完善新型电商领域的经营规范和国家标准体系。

□本报记者 李 晶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