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安全绝不“打烊” 畅通消费全年“在线”

——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全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综述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3月15日 A1版)

  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40823亿元,比上年增长12.5%;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100元,比上年增长13.6%——伴随消费增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
  市场蓬勃发展离不开多方“保驾”,消费顺畅进行得益于各界“护航”。这其中,就有市场监管部门的力量。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要求,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市场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各项工作,有力守护安全,有效畅通消费。
筑牢安全底线 营造安心消费环境
  2021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统筹推进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去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召开“铁拳”行动部署会,明确8类重点违法行为。各地迅速行动,快速落实,“铁拳”行动全面开展。行动中,各地查办民生领域违法案件9.44万件、移送公安机关1935件,向总局报送典型案件3572件。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推动产品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强缺陷产品召回监管,完善法规制度,健全工作体系,加大缺陷调查力度,夯实技术支撑体系,有效消除产品安全隐患,切实维护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截至2021年底,我国累计召回汽车9130万辆、消费品8027万件,累计引导企业技术改进5800余次。
  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深入推进重点领域知识产权执法,针对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和影响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严厉查处侵权假冒酒水饮料,依法打击恶意申请注册商标违法行为,不断强化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持续推进机制建设,打出一套“组合拳”。市场监管部门全年共查处违法案件5万余件,案值10亿余元,移送司法机关1000余件。
  食品安全关乎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如何让老百姓既是食品安全监管的受益者,也是参与者?市场监管总局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方式,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提高排查食品安全风险的靶向性,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你点我检”活动,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2021年,31个省(区、市)270个地市(州、盟)结合实际开展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你点我检”活动753次,抽检量达9万多批次。
守护特殊群体 营造暖心消费环境
  “聚焦儿童老人用品质量安全,开展‘护苗助老’关爱行动”是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专项行动之一。2021年以来,市场监管总局通过加强儿童和老年用品质量安全监管,筑牢儿童老年用品质量安全防线。此外,口罩质量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疫情防控成效。市场监管总局部署开展非医用口罩“助企护民保安康”行动,通过清理违法违规生产销售产品,查处大案要案,解决质量安全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口罩行业质量水平。
  如何破解医疗、药品、保健食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的广告乱象监管难题,切实保障消费者尤其是“一老一小”消费群体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管总局以组织开展“护苗助老”广告专项整治行动作出解答。自2021年4月起,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组织开展“‘守护夕阳红’——医疗、药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整治行动”和“‘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培训类广告清理整治行动”。整治行动期间,全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医疗、药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处罚共计8665万元,针对教育培训类虚假违法广告处罚共计4172万元。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围绕民生关切,积极做好民生计量工作,重点针对眼镜配制、集贸市场电子秤、加油(气)机、定量包装商品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专项行动,打通计量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保障公平竞争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国内和国际,统筹监管执法和制度建设,统筹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和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公平竞争治理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垄断案件176件,罚没金额235.86亿元,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去年,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强网络交易监管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机结合起来,聚焦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开展网络交易保公平行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平台经济发展更有“温度”。
  2021年价监竞争工作应变局、开新局,实现多项“零的突破”和“质的提升”,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全国深入开展涉企收费治理,企业负担切实减轻;价格监管执法不断深化,积极宏观效应持续显现;深入推进反不正当竞争,竞争生态不断改善;规范直销与打击传销工作扎实有效推动,助力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价监竞争规则体系更加完备,基础性制度供给进一步增强。
推进高质量发展 营造舒心消费环境
  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秉承初心使命,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凝神聚力,开拓创新,持续强化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持续强化消费维权数据赋能,消费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过去的一年,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关于完善扩大内需方面标准的要求,取得了明显成效——从重点产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逐步构建起覆盖消费全领域、全链条的“绿色”标准体系;加快制定智能空调、适老家电、家用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一批新标准,助力新产品走入百姓生活;及时发布多项汽车信息安全国家标准,有效提升我国汽车产品的信息安全防护措施与技术水平,更好保护消费者个人隐私……
  质量认证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和贸易便利化工具,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市场监管部门大力开展质量认证工作。例如,对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的家用电器、手机、汽车、玩具、建材等产品依法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避免消费者遭受产品安全伤害;在食用农产品、消费品和生活服务领域,大力推行有机产品、绿色产品、智能家电等高端品质认证和商品售后服务、养老、健康、金融等服务认证,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营造放心优质消费环境;深入实施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帮助消费者不出国门也能享受到与国际市场同等的消费品质等。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作为,在认可检测等方面履职尽责,持续为广大消费者营造舒心消费环境。

□本报记者 邵甜甜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