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儿童安全 滑向美好未来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查处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童车案纪实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3月16日 A3版)








  生命在于运动。儿童滑行运动可以锻炼儿童的核心平衡力,提高身体协调性,因此受到不少家庭喜爱。2021年,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根据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案件线索,雷霆出击,查办了一起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童车案,取得良好反响,实现了“查办一起案件、警示一个行业”的目标。
出 击
  2021年7月,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办案人员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案件线索督办函转交线索,对河北某科技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合格童车等违法行为开展调查。
  知己知彼,方能稳操胜券。办案人员首先对当事人基本情况展开调查,迅速摸清某科技有限公司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注册地址、法定代表人身份信息等。
  7月29日,办案人员根据案源线索,依法对河北某科技有限公司库房开展执法检查。
  走进200平方米的库房,放眼望去到处都是滑步车和滑板车,粗略统计有1000多辆。为了解库房内存放产品的具体情况,办案人员立刻展开清点。
  检查当天气温高达40℃,库房内十分闷热,不一会儿执法人员便汗流浃背。他们冒着酷暑,连续奋战多个小时。经清点查明,当事人库房内共存放有不同品牌和型号的滑步车、滑板车共1708台。
  经了解,某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模式是委托其他公司为其生产加工产品或订购其他公司产品销售。
  经过仔细核对,型号为SXPHCT-01HGP等3种产品为当事人委托宁波某公司和邢台某公司加工生产的;型号为SXPHCT-01P的两种产品,是当事人销售的其他公司生产的产品。
  当事人提供了营业执照、3C证书、委托加工合同和产品购销合同等资料。
  “这些滑步车都是你们公司自己生产并销售的吗?”执法人员对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开展询问。
  “是,质量很好的。”该负责人拍着胸脯说。
  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执法人员发现,滑板车把立管上的圆孔厚度小,转动滑板车,前轮拐弯时和车体之间的间隙小,存在夹伤危险。
  “全部抽样送检!”办案人员随即将该公司库房内的滑板车和滑步车送往检测机构。
  那么,这些儿童滑步车和滑板车是否属于不合格商品呢?
调 查
  “检测结果出来了!”8月25日,办案人员收到检验报告。经检验,抽取的5种样品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9月10日,办案人员询问当事人授权委托人郝某,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并提取相关证据材料。
  9月15日,办案人员依法查封涉案物品。
  经调查认定:标称制造商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童车产品共有3种276台。这3种产品系国家强制标准产品,涉及人身安全,经检验均被判定为不合格。当事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六条“生产者应当对其生产的产品质量负责。产品质量应当符合下列要求:(一)不存在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有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应当符合该标准……”的规定,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违法行为。
  当事人销售的其他公司生产的童车产品共有2种1432台,这两种产品经检验均被判定为不合格。当事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销售者销售产品,不得掺杂、掺假,不得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不得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规定,属于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
处 理
  为把案件办扎实,执法人员认真取证,取得一系列证据,环环相扣形成完整证据链——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3C证书复印件、委托加工合同、购销合同等资料,用来证明企业及负责人的基本经营情况。现场检查笔录1份,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1份、涉案物品清单1份,用来证明当事人现场检查情况及涉案物品的数量。检验委托书1份、检验报告5份,询问笔录1份,用来证明当事人涉嫌生产销售的童车产品质量不合格的违法事实。涉案公司产品标价、涉案物品清单、销售记录等资料,用来证明当事人违法生产销售的货值金额。
  经核算,当事人生产及销售其他公司的童车共计1708辆,货值12.8664万元。其中涉及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的童车276辆,货值2.2552万元;涉及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童车1432辆,货值10.6112万元;已销售14辆,违法所得1526元。
  办案机构认定,当事人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违法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九条处罚。当事人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违法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处罚。
  2021年11月15日,办案机构对当事人作出处罚决定: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童车共计1708辆。没收已销售14辆儿童滑步车的违法所得1526元。处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276辆货值金额2.2552万元2倍罚款4.5104万元;处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1432辆货值金额10.6112万元1.2倍罚款12.73344万元。两项罚款合计17.24384万元。责令当事人停止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童车产品和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童车产品,责令该公司召回已销售的不合格产品。

□本报记者 李 春 通讯员 范子雷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