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三员”做好服务大文章

聊城贯彻落实《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4月16日 A3版)

  本报讯 3月份以来,山东省聊城市市场监管局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契机,用足用好政策,释放改革红利,为市场主体带来更多登记便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当好政策“宣传员”,提升《条例》的社会认知度。聊城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3·15”向企业宣传《条例》相关知识,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载体解读《条例》内容,结合日常登记、材料指导等工作,持续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知晓度,让企业更好地了解相关政策措施,引导企业用足用活《条例》各项便捷政策。
  当好登记“守门员”,高效做好登记注册工作。聊城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一线登记人员参加市场监管总局、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视频培训,掌握《条例》的新内容、新要求;通过以干促学、以学促干等方式,认真做好登记注册人员、帮办代办人员在市场主体登记方面的法规规章条文、登记材料和文书规范、软件系统操作等方面的日常培训工作,做到应知尽知,熟练应用。在登记注册工作中,该局坚持贯彻执行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规定,使用好市场监管总局制定的统一的登记材料、文书,运用好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把握好登记程序,为企业提供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的登记管理服务。
  当好企业“服务员”,提高企业业务办理的满意度。该局及时认领山东省市场监管局下放的外资企业登记注册方面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等内容,更新制作标准统一的办事指南,将每一个政务服务事项的具体情况(包括事项类型、设定依据、实施对象、申请材料、办结时限、收费标准、咨询和投诉电话等内容)清楚直观地阐明,进一步强化一次性告知制度,力求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为进一步方便办事群众准确提交各项申请材料,该局制作外资企业登记注册事项申报材料全套全量参考模板,企业可直接在政务服务网下载参考,实现群众“零基础”办理外资企业事项。

□陈晓莉 马丽洁 李长滨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