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赋能 信用生“金”

浙江温岭开展“十万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重实效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7月09日 A1版)
  

编者按
   市场监管总局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以来,加强工作统筹,积极推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做好“小个专”党建工作。浙江省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开展“十万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并创新推出“先锋贷”,引导“小个专”市场主体把党建红利转化为信用资产,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融资“硬信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今日,本报编发温岭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拓宽服务领域的经验做法,为各地提供借鉴。
  本报讯 (记者 马 嘉)51岁的个体工商户王常波,在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经营建材生意近30年,感觉这两年生意特别难做。6月23日下午,他得到一笔300万元的贷款授信——温岭农商银行发放给他的“先锋贷”。“没想到参与党建治理工作也能获得资金帮扶,这次我们商行承包装修项目可以大展拳脚了。”王常波高兴地说。
  当日,温岭举行“十万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启动仪式,同时举行“先锋贷”首发仪式。据悉,“先锋贷”是面向建立党组织或开展党建工作的企业以及党员个体工商户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根据借款人党建评级情况,“先锋贷”信用贷款融资额度最高可达1000万元且利率优惠,到期后还能无本续贷,无须还本、按时付息即可。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阮兢青表示,发放“先锋贷”有利于引导“小个专”市场主体把党建红利转化为信用资产,以党建赋能,让信用生“金”,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据介绍,大走访活动启动当日,温岭市市场监管局与温岭农商银行签署《小微企业成长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温岭市民个协会党工委与温岭农商银行党委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授信50亿元专项资金助力党建工作突出的企业和党员个体工商户发展成长。
  据了解,温岭市现有各类市场主体近15万户,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97.84%。为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在探索“党建+”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宽服务领域,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发放全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混合质押贷款;在全国首创“质量贷”;被列为“红色条款进章程”项目浙江省唯一试点单位,企业在全流程网报设立或变更登记时,可自愿选择是否党建入章程,以数字化牵引党建条款进企业章程。截至6月27日,温岭市已有9175家“小个专”市场主体实现“党建入章程”,其中新设民营企业实现“党建入章程”全覆盖。该局还为各类市场主体量身定制21种“红色条款”章程模板。
  作为服务小微主体发展以及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的主力军,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连续7年在台州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考核中夺魁,连续7年获评省“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优秀县(市、区),系全省唯一。阮兢青告诉记者,今后该局将进一步深化“十万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深入各类市场主体,开展政策宣传、贴心服务等工作,不断加强政银协作,创新项目,优化产品,在降低企业融资门槛的同时,让“小个专”党建工作在经营管理和社会治理中发挥更大效益。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