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出台指导意见

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 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7月19日 A1版)

  本报讯 (记者 李秋菊)7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以“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 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为主题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相关情况,并邀请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司、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二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计量技术委员会是由计量技术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的技术专家组成的技术性非法人组织,是我国计量事业发展的重要技术力量和专家人才队伍,其核心任务是组织制修订计量技术规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当前还存在计量技术委员会作用发挥不充分、计量技术规范供给不足的问题。基于此,市场监管总局研究起草了《指导意见》,确定了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总体思路,并充分听取全国计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等的意见建议,完成《指导意见》的编制工作。
  《指导意见》主要包括加强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发展理念、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在总体要求中,明确了2025年和2035年计量技术委员会建设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实现计量技术规范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和需求驱动并重转变,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展望2035年,结构优化、技术先进、国际兼容的计量技术规范体系更加健全,需求驱动、布局科学、政府引导、开放融合的计量技术委员会工作格局全面形成。
  《指导意见》主要体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强化了计量技术委员会的职责定位,核心任务是制修订计量技术规范,同时为政府计量管理提供计量技术咨询和政策建议,推动计量技术规范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二是确立了计量技术委员会“大计量”工作格局,推动建立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各有关主管部门、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共享共用、协调配合、协同推进的计量工作机制。三是明确了计量技术委员会工作的主攻方向,强化计量技术规范对关键领域的技术支撑。四是指出了提升计量技术委员会工作效能的根本路径,强化委员会主体责任,完善委员会工作机制和管理规则,加强监督考核等。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