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个案整改推动整体提升

——看江苏省淮安市计量测试中心如何改进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03月09日 A7版)

  “您好,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申报检定的计量器具全部检定完毕,证书已上传至检定平台,请注意查收、点击下载。”医院医疗器械负责人王海东收到短信提示后异常开心,这下省了他以往来回近百公里的奔波。这是江苏省淮安市计量测试中心因违反破坏营商环境“十条禁令”被问责后改进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变化。
一段惊出冷汗的暗访
  去年7月的一天下午,金湖县某企业“工作人员”带着需委托检测的计量器具,到淮安市计量测试中心窗口办理检定业务。谁也没有想到,这是淮安市委营商环境优化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营商办)工作人员的一次暗访行动。
  暗访人员恰巧碰到金湖县某企业负责人到该中心送检计量器具,拍摄到中心工作人员上班期间打游戏而且与送检人员沟通时态度傲慢的一幕。
  翌日,淮安市市场监管局接到通知,要求该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营商环境的负责人以及分管市计量工作的负责人一同到市委营商办开会。紧接着,该局被取消第三季度“101%”营商服务流动红旗季度评选资格,还被市委营商办全市通报批评。
一场触及灵魂的剖析
  面对曝光和警告,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以“全部认领、立行立改”的态度,迅速行动,层层剖析,全面排查,扎实整改,切实转作风树形象。
  该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当机立断成立由市局党委、纪委以及人事和业务处室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奔赴一线,启动调查处理程序,部署开展作风纪律整顿,责成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讨。
  随后,淮安市计量测试中心先后召开支委会、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中层干部会、部门自查自纠会议,梳理存在不足,拉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大家认识到,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技术机构必须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和“服务器”,企业遇到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坚决在“以案促改”上下功夫,确保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水平上一新台阶。
一次摒弃弊端的整改
  “不破不立,破而后立”。淮安市计量测试中心深纠狠挖,查缺补漏,着眼利当前、管长远,打破传统思维,摒弃老旧观念,从制度入手,真正把规矩立起来,让纪律严起来,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简化办事流程。细化责任分工,对收发单据进行调整,对强检器具和压力表检出时限作出调整,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以内。严格执行“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一次性告知”工作机制,对客户申请的业务及时受理、按时办结,强化窗口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提高客户满意度。
  ——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加班管理规定、卫生管理制度,对现有的考勤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行政管理措施及处罚规定等进行完善;对中心程序文件、质量手册等制度进行修订,形成健全、科学、配套的工作体系,确保建立的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增强服务意识。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履职尽责,以案为鉴,在服务企业时,竭力做到热情周到、耐心仔细;对企业关心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立即行动,在服务企业中展现良好形象,从企业好评中赢得口碑。
  ——开展座谈回访。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掌握对外服务质量。该中心着眼服务产业链,专门邀请60多家服务对象负责人参加座谈会,面对面了解企业需求,对服务质量提出意见建议,制定服务十条举措。在此基础上,定期组织中心纪检人员走出去,赴企业进行服务质量回访,并将回访评价纳入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推动服务能力、服务质效提升。
  “知耻而后勇”。淮安市计量测试中心通过建立常态长效机制,用负面案例教育干部职工,做到警钟长鸣,以个案整改推动整体服务提升,使得作风过硬,101%营商服务更加优化,形象更加“亮化”。

□阿 波 加 波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