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执法为民的铜墙铁壁

——记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局长万鹏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04月15日 A1版)

  冲锋在前、铁面无私、办案能手……在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局,提起万鹏这个名字,同志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不由回忆起关于他的种种往事。
  从一名武警战士到基层市场监管干部,万鹏始终保持革命本色,政治立场坚定、锐意进取,以钉钉子的精神在市场监管执法岗位工作二十载,将青春绽放在基层执法一线。他先后荣获省级、市级公平交易执法办案能手和抚州市“十佳青年卫士”称号,参与主办案件32件,涉及金额达300多万元。
  2022年7月,抚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接到群众投诉称:城区某艾灸馆每天招揽大量老年人前往听课,利用赠送鸡蛋、大米,让免费体验艾灸等手段吸引老人进店,通过讲课、口头介绍等,对其销售的普通食品、保健食品、艾灸仪、鞋子等商品作含有治疗或预防疾病内容的宣传,然后抓住老年人对健康长寿的渴望心理,诱使其购买明显高于市场价的“保健品”,以此骗取老人钱财。
  接到举报后,万鹏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分析情况,判定这是一件典型的养老诈骗案,而且危害面较广。这正是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刚刚部署开展专项行动,要求予以严厉打击的一种违法行为,抚州市市场监管局的领导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于是,他立即召集执法稽查局的同志开会,成立专案组,研究具体的查办案件方法。
  在执法稽查局,很多同志对查办类似的养老诈骗案件感到困难。一方面,此类案件在当地从未查办过,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另一方面,商家对有关产品作虚假宣传时,都会刻意隐蔽企图,把宣传资料藏起来,经常只是通过口头传递信息,难以取得较为确凿的证据。
  经过一番思考,万鹏决定带领大家闯一闯这个难关,尝试着先从外围入手进行调查。“我们一边调查商家微信记录、授课内容,一边守在艾灸馆附近,逐渐接触那些经常进出艾灸馆的老年人。较为熟络后,再与老人们慢慢攀谈,了解他们与那家艾灸馆有关的一些消费信息。”万鹏回忆说。
  很快,万鹏发现有些已购买“保健品”的老人被迷惑诱骗的程度很深,对相关消费信息守口如瓶,让办案人员很难掌握实情。该如何获取有力证据?又该如何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及时查处违法行为,让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的这一重拳有力打出,切实帮助老年消费者守好钱袋子?对此,万鹏冥思苦想,又提出联合办案思路,让大家再次看到了突破难题的希望。
  此后,万鹏找到有关社区居委会,很快获得理解和支持。双方安排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执法人员开始实地走访,一一上门找到老年消费者家里,从关心老人、守护健康说起,然后讲解一些典型案例。渐渐的,老人们开始健谈起来,讲出了很多实情。一件件诱导老年消费者高价购买产品的证据随之出现,并且形成了印证有力的证据链条。
  接下来,万鹏带领执法人员迅速出击,严厉查处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对拒不配合调查的,则联合公安机关,予以强力打击和震慑。
  最终,抚州市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处以20万元罚款。后来,该案在市场监管总局征选典型案例过程中脱颖而出,还在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的“整治养老诈骗在行动”栏目报道中播出,引发广泛关注。
  万鹏还十分好学,一有空,就钻研大量的法律法规条款和办案技能。在他的带领下,执法稽查局始终坚持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他带队查办一件房地产开发商发布虚假违法广告案后,严谨、专业的案卷被市场监管总局评为“全国年度案件评查优秀示范案卷”,有力带动了抚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

□本报记者 李 元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