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出击护民生 铁腕治乱促发展

四川“春雷行动2022”拉开序幕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1年12月22日 A1版)

  本报讯 (记者 颜 伟)12月20日下午,四川省“春雷行动2022”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苟小兰从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手中接过“春雷行动2022”的令旗。这意味着由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监局联合开展的为期100天、以“铁拳出击护民生 铁腕治乱促发展”为主题的“春雷行动2022”在全省拉开序幕。
  “春雷行动”是四川省市场监管系统的金字招牌,已连续开展10年。10年来,全省通过“春雷行动”集中整治市场乱象,累计查处办结各类违法案件19.7万件,案值122.5亿元,广受群众认可和社会好评。
  岁末年初之际,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提出,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重点问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开展“春雷行动”,切实加强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全链条监管,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在守护民生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该局成立以局长、党组书记万鹏龙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指导行动开展。成都、泸州、绵阳、资阳等4市政府相关领导通过视频作表态发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护民生”。根据元旦、春节期间市场特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和市场监管风险压力大的突出问题,依法查办一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促发展”。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以“铁腕”手段整治市场乱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春雷行动2022”采取“5+N”模式,在全省统一部署开展“食品安全”“质量安全隐患整治”“未成年人保护”“打击乱评比乱排序”“保障农村药品质量安全”等5个执法子行动。各市(州)局可结合当地实际,确定1—2个重点自选整治内容。
  行动期间,全省将以冷链食品为重点,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行为;以燃气领域整治为重点,着力排除特种设备风险隐患,强化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以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重点,严厉打击损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或身心健康的违法行为;以整治经营活动中乱评比乱排序为重点,严厉打击虚假违法广告、不正当竞争行为;以保障农村地区药品质量安全为重点,从严从快查处违法行为,始终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万鹏龙表示,“春雷行动”是省局持续打造的执法品牌,目的是维护“两节”期间的市场秩序;“铁拳”行动是市场监管总局立足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提出的重要工作举措,目的是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统筹推进两个行动,着力解决地方经济发展痼疾,守护市场安全底线。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