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铁娘子”

——记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邓爱科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1年12月22日 A1版)
  

人物档案
  邓爱科,39岁,党龄16年,现任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从事知识产权工作15年,是深圳市知识产权领域资深专家。
  长发披肩、唇红齿白、笑靥如花……看到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邓爱科照片的第一眼,记者的感受是——长得漂亮。
  随着了解增多,记者不得不佩服——邓爱科工作干得更漂亮!
深耕行业15年的知识产权“铁娘子”
  2006年,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担任医药生物领域专利审查员,审查或指导审查专利超过3000件;在国内知识产权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参与编写《产业专利分析报告》丛书。
  2014年,进入广东省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从事知识产权政策研究制定工作;参与起草包括《深圳市知识产权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内的一系列知识产权规章,推进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体系建设,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引导政策逐步完善和落地实施。
  2019年,进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致力于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助力创新主体提升竞争优势,促进整体产业发展;优化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提升市场主体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应对能力、战略部署能力。
  ……
  这份未完待续履历的主人正是邓爱科。任职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后,她带领分管部门同志苦练内功、主动作为,围绕高价值专利培育、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数据运用等重点,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今年以来,为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开展,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体同志真抓实干,聚焦知识产权领域为市场主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路途上,邓爱科与同事一样,不遗余力。
让高价值专利培育驶上“快车道”
  今年3月,深圳市某科技公司计划将新研发的超短焦投影仪马上推向市场,需要快速对创新技术进行专利保护,但如果经由普通程序申请,通常需要近两年才能获得专利权,这让公司犯了难。获悉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预审服务可大大缩短专利授权周期后,该公司立即向中心寻求帮助。
  邓爱科得知这一情况,立即对接企业,了解到对方产品的专利申请量较大、技术较为超前,属于企业关键核心技术。于是,她第一时间组建专门预审工作小组,与企业相关人员召开技术交流会,深入了解相关技术方案和具体专利布局需求,并指导预审员开展审查、检索工作,以最快速度协助企业进行专利申请,最终仅用时两天就完成预审流程。随后,该批量专利申请仅用时两个月就获得专利授权证书,为企业抢占市场争得宝贵先机。
  今年以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审查确权工作团队共接收预审案件7874件,发明专利授权周期从2年压缩至3个月,培育50组共371件高价值专利,包括汇顶科技的超薄指纹芯片、速腾聚创的激光雷达障碍识别、安软科技的智慧安全监控等,提前完成深圳市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先行示范培育高价值专利,精准施策为创新主体办好实事”重点民生项目年度目标。
海外维权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
  今年6月11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北区地方法院受理Loewe S.A.诉讼,原告起诉包括深圳市一家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和非法人组织涉嫌商标侵权。
  8月16日,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监测到这一案件。对此,分管该项工作的邓爱科组织工作小组认真研究,认为此案具有非常典型的意义。目前,我国小微企业在海外遭遇知识产权纠纷越来越频繁,应当对此深入调研,研究如何妥善处理相关情况。因此,中心第一时间与涉案企业取得联系,针对其面临的资金冻结、是否应诉等问题提出初步意见。
  8月23日,应涉案企业请求,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从知识产权海外专家库中挑选出两名擅长跨境电商业务的专家律师,通过远程会议方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公益性应对指导,详细解答涉案企业提出的相关法律问题。
  9月13日,涉案企业以较低成本与对方达成和解。第二天晚上,企业向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政务邮箱发来感谢信:中心雪中送炭,为我们送来无微不至的指导与服务,让本已处于恐惧中不知所措的小微企业看到希望、充满信心。
  为助力企业更好走出国门,今年以来,邓爱科指导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保护团队建立案件监测响应—纠纷应对指导—意识能力提升—资源整合共享“四位一体”全流程海外维权服务体系,已累计为87家企业提供应对指导。
  与此同时,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发布知识产权保护海外维权“一图看懂”系列作品9篇,征集第二批国内外海外维权专家32名,组织专项培训9场和“论道”沙龙7场,累计培训中小企业创新主体1500余户。

□本报记者 邵甜甜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