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绘蓝图 笃行不怠谱新篇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3月01日 A8版)
  

开栏的话
  为贯彻落实全国“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夯实计量基础,提升计量能力和水平,全面开启计量事业发展新征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国务院日前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到2035年推动计量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规划》印发后,在市场监管系统引发学习热潮。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做好《规划》宣贯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展开研讨,认真学习领会《规划》内容,研究贯彻落实工作。本报开设《〈计量发展规划〉大家谈》栏目,邀请部分地区市场监管局长结合实际,盘点上个计量发展规划期间工作,对2021-2035年的计量发展规划进行展望;邀请计量业内专家就《规划》进行解读,对贯彻落实《规划》提出建议。
  量值定义世界,精准改变未来。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计量是工具,是基础,是方法,更是支撑和保障。在启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奠基之年,国务院印发《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是党中央和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未来一段时间计量工作的总方向、总目标、总要求。
  作为山东省的省会,济南市正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济南市局认真落实山东省、济南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高点定位,主动作为,紧紧围绕全省“十大创新”任务和全市12项改革创新行动,高标准谋划工作。《规划》发布后,济南市局第一时间组织专题学习,广泛开展企业宣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全市计量战线工作人员倍受鼓舞,十分振奋,系统上下全力干好计量工作的思想更加统一,落实发展举措的行动更加坚定。
  济南市计量受众广泛,计量工作基础扎实。《规划》的发布,为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描绘了新蓝图。在新的计量赶考路上,济南市局将以《规划》为遵循,以新的面貌、新的气象、新的担当,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全力拼搏,重点从四个方面发力见效,全力推动计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夯实计量基础,完善量值溯源体系。推动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山东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的指导意见》,统筹规划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体系,围绕法制计量和产业发展需求,提高量传溯源覆盖范围和计量标准能级水平,市级和县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A类强制检定项目目录”的覆盖率达到90%,提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覆盖率和质量。
  二是强化法制监管,提升综合监管效能。强化重点领域计量监管,抓好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做好“双随机、一公开”计量监督检查,继续扩大检查覆盖面,持续提升计量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突出抓好能源资源计量管理工作,深化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积极构建“双碳”和“两高”行业计量体系建设,推动完成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
  三是深化计量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计量科技创新体系构建,加快建设山东省汽车零部件精密加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和山东省氢能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密切沿黄城市群计量技术机构联盟之间的合作对接,推进实现区域计量发展规划、计量基础设施建设、计量监督管理等领域的高度协同,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推动物联网计量产业发展,与我市优势产业和市场应用需求相融合,着力打造物联网计量产业聚集区。建立完善计量与科技、产业联动发展的工作机制,发挥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产业计量联盟作用,形成“产学研检用”相结合的计量科技创新体系。
  四是破解企业痛点,提高计量服务水平。落实“企业计量能力自我声明制度”和“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聚焦企业计量需求和突出问题,帮助企业解决在研发、生产、质控、节能降耗等方面的难点、堵点。加强计量宣传和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社会对计量工作的认知和重视程度。深化计量惠民活动,实现“计量惠民”品牌化、常态化、实效化。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的重磅发布,为我们指明了计量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济南市局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规划》的指引部署上来,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拍抢机遇,胜人一筹抓落实,确保计量各项工作有效有力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东省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王建森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