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鹿城4家金店未检定电子天平被查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3月01日 A8版)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4家黄金销售店未对在用电子天平进行检定,予以立案查处。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藤桥市场监管所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加油站等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为重点,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市场计量行为。
  执法人员兵分三路开展检查。在加油站,重点检查燃油加油机铅封及检定合格标志是否完整、是否超出检定周期或经检定不合格仍在使用等情况。在眼镜制配场所,重点检查眼镜制配场所是否按要求配有相应的计量器具、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是否经计量检定合格。在农贸市场、超市等场所,重点检查经营户电子秤是否经过强制检定、浙品码是否准确张贴等情况。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4家黄金销售店未对在用电子天平进行检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实施细则》第二十二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在工作岗位上使用无检定合格印、证或者超过检定周期以及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在教学示范中使用计量器具不受此限”的规定。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4家黄金销售店予以现场立案查处,案件目前正在办理中。
  检查中,执法人员向经营户宣传强检计量器具免费检定的有关政策以及计量相关法律、法规,并耐心解答群众在计量器具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今年以来,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计量,守护消费市场,以摸清底数、强化服务、严管重罚为三大抓手,持续开展计量监督专项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势打击作弊、短斤少两等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农贸市场、加油站等重点场所84家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发现20台未经检定或者超期未检的强检计量器具,立案6起。

□沈 静 黄琴飞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