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老党员

——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干部郭凤秋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3月24日 A2版)

□图为郭凤秋维护核酸检测采集点秩序,现场答疑解惑。


□  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召必至,行必达,战必果!□段珂珂/作

  “我是党员,我有经验,让我去吧!”3月1日,在收到深圳市委组织部发出的战“疫”集结令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四级调研员郭凤秋第一时间参加,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先锋精神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3月2日,在和单位及家人短暂的交接和告别后,郭凤秋火速驰援疫情严峻的福田区沙头街道,负责居民信息采集及协助核酸检测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我们就是要和时间赛跑!”郭凤秋说,“每天要完成十几栋居民楼的信息采集和核酸检测工作,我们称作‘扫楼’行动。这是一个年代较久远的小区,大部分楼栋是没有电梯的,需要一层一层爬楼梯,对每一户上门逐一排查。几轮下来身上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湿透,腿脚发软是常事。”
  这些天的“微信运动”里,郭凤秋的步数始终是排名最靠前的。作为一名女同志,正赶上身体不适,郭凤秋仍咬牙坚持,连日来不折不扣地完成“扫楼”任务,然后还主动支援其他小组的“扫楼”工作。在“扫楼”过程中,郭凤秋主动倾听居民心声,及时向组织反馈并协助居民解燃眉之急,比如及时清运居民生活垃圾、协助寻医问药等问题,架起居民与社区之间沟通的桥梁。
  “在小组里我是老大姐,是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不仅要以身作则,更要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凭借女性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在郭凤秋参与的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没有漏掉一户居民,也没有一起因为抵触情绪造成的问题发生。
  郭凤秋和组员们的付出,社区居民都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有小朋友给他们画画,还有居民给他们写下暖心留言,这些都让他们觉得即使再辛苦也值得。“这是一座有爱的城市,这是一个团结的大家庭,每天都传递着温情与友爱。我们从来都不是孤军奋战,我们的背后有一群可爱可敬的人。”说起这些,郭凤秋既坚定又感动。
  志愿工作之余,郭凤秋有空时就会思考如何将标准化领域知识运用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以达到快速、精准、有效的防疫目标。“这些日子我经常在思考问题,也正在同国家标准创新基地的专家共同探讨,做进一步研究分析,希望能早日实现。”
  郭凤秋的爱人为了全力支持她的工作,主动担起照顾孩子和年迈双亲的重任。“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郭凤秋的爱人打电话笑着说:“爸妈身体很好,我在努力学厨艺,能够很好地照顾好这个家,你不用担心。”女儿撒娇地对她说:“妈妈,我知道你很忙。你安心工作,不用担心我,我会听爸爸的话,我们等你回来!”
  事实上,这是郭凤秋第二次投身战“疫”前线。去年6月,郭凤秋临危受命,担任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现场监管轮值工作。那时,作为第六批轮值人员中唯一的女性,郭凤秋不畏艰难险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市场监管人坚强的意志和无私奉献的担当。
  郭凤秋在疫情面前做出了自己平凡的选择。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心里那种不曾忘记的初心与使命。“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将时刻准备整装出发。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召必至,行必达,战必果!”话语间,郭凤秋的眼神中充满坚韧和力量。

□李益德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