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持续综合整治侵权假冒行为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3月24日 A2版)

  本报讯 去年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侵权假冒行为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该局共查处侵权假冒案件19件,罚款累计264200元,有效遏制了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了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侵权假冒类案件查处存在着案源发现难、定性处罚难等问题,困扰着一线执法人员。为有效解决该问题,该局对症下药,一方面要求执法人员在工作生活中做“有心人”,注重平时积累,不断增加商标信息知识储备。另一方面,建立常态化的案件研讨交流机制,针对实际办案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理清思路,明确措施,交流查案技巧,共享办案经验,形成科所联动、所所协同、密切配合的良好局面。
  “基础打好了,问题就好解决了。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综合整治行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侵权假冒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强化追本溯源和链条式治理,特别是加大各类市场巡查力度,以食品、药品、防疫物资等关系民生的商品为重点,全力打击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潢以及冒用他人企业名称或姓名、伪造产地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坚决做到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该局所属的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该局不断改善案件线索的挖掘机制,拓宽侵权假冒案源发现渠道,发挥“12345”市长热线、“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广泛收集案件线索。通过不定时开展“回头看”行动,及时跟进后续监管,针对屡禁不止的企业,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申剑星 姚冠华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