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开展专项行动治理涉企违规收费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3月26日 A1版)

  本报讯 3月23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2022年治理涉企违规收费“纾困减负”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涉企违规收费治理力度,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地落实,促进实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通知》明确,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聚焦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工作,严厉查处不落实停征免收有关收费项目、不按要求降低收费标准、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等行为,切实为市场主体增加活力。
  《通知》指出,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聚焦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重点检查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利用行政权力指定服务、强制收费;聚焦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收费,重点查处行业协会商会依靠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机关委托事项违规收费,利用法律或政策模糊地带,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或个人入会、接受服务并收取相关费用,规范电子政务平台等中介机构以各种名义向市场主体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等行为;聚焦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重点加强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工程安装、维护维修领域的价格监管,着力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收取不合理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转供电环节不合理加价违法违规行为,规范自然垄断行业收费行为等。
  《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精心组织,创新方法,通过组织座谈交流、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前期调查,采取交叉检查、下查一级、重点抽查等多种方式,确保专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李昭辉 孙军朝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