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青山绿水 养出金山银山

——国家种猪繁育标准化示范区创建纪实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4月13日 A1版)

  福清市地处福建省东部沿海,地貌多山,峰峦叠翠,以齐云山为最高峰,终年云雾缭绕;气候温暖湿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种猪繁育创造了良好环境。
  位于福清市的永诚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诚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专门从事种猪繁育及推广的企业。近年来,在福建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永诚科技的种猪繁育标准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并于2020年获批创建国家种猪繁育标准化示范区。目前示范区面积达88200平方米,形成饲养环境、引种、育种、繁殖、饲养管理、投入品管理、销售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辐射带动周边100家养殖场成为标准化、规范化猪场,养殖户收入逐年提高。
标准化+科技创新
  走进永诚集团养殖场,通过监控视频,记者看到液泡粪—免冲洗—全漏缝地面设计的猪舍,采用中芯一号芯片检测技术,通风设备与温控设备齐全,一改传统养猪场污水横流、蚊蝇肆虐、臭气熏天的形象,呈现眼前的是无臭味、零排放、省人工、智能化、机械化的现代种猪繁育场。传统模式下容易产生的粪便、污水等污染环境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2021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会议强调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农业部出台《全国生猪遗传改良计划(2021—2035年)》,明确提出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核心种源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这些政策,极大地推动了我们种猪繁育标准化建设的步伐。”永诚集团总裁薛永柱介绍说。
  福建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优服务、强监管,助推永诚集团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以标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市场监管部门的帮助下,永诚集团组建技术服务团队和院士专家工作站,运用全基因组检测等分子育种手段,开展种猪育种的研究、应用,成功打破制约我国种猪发展的“引种—繁育—退化—再引种”的怪圈,实现了自主育种。
  永诚集团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标准,围绕良种繁育的关键技术,贯穿产业链条各个环节,完善标准化技术与管理,形成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为基础,按照“有标采标、无标制标”的原则,建设企业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已拥有《人工授精操作规范》《种猪测定操作规范》《重大疫病预案规范》等18项核心技术标准。
多渠道推广标准
  示范区创建期间,永诚集团组织技术人员上门服务687户养殖户,分发技术手册2000份;建立生猪标准化养殖推广示范场2个,生猪养殖试验示范基地12个。在疫情期间,利用“线上”模式,通过直播、公众号、视频号以及信息推送等方式,为养殖户提供相关技术培训和问题解答,共开展4期在线培训,参训人数达13.82万人次。
  永诚集团技术人员指导养殖户使用猪场管理软件和育种软件,根据收集的数据,为养殖户提供“量身定做”技术服务,推广全套标准化技术体系,帮助解决种猪的饲养、猪场管理等各方面问题,提升养猪业数字化管理水平,提高生产经营效率。
  随着生猪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传染性疾病的发生率也不断提高,特别是非洲猪瘟,作为一种没有疫苗的一类烈性传染病,成为不少养殖户的噩梦。
  永诚集团通过建立防范非洲猪瘟等重大疾病的全套标准化技术体系,联合19家养殖场建立猪业联盟,建立防范非洲猪瘟联防联控机制,对联盟人员进行洗消流程规范等技术培训,使养殖户掌握疾病综合防控相关技术和标准化操作流程。
  永诚集团通过洗消间安装远程监控,实时监督洗消人员的操作,规范示范区内的养殖场管理,形成标准化养殖机制,成功抵御住了非洲猪瘟的威胁。2020年示范区顺利通过第一批“全国无非洲猪瘟小区”认定,2021年入选农业部第一批国家级动物疫病净化场。
  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网站数据显示,示范区选育品质性能已达世界领先水平;示范区2021年通过省级、国家级猪伪狂犬净化示范场复评。
示范引领助农增收
  一头猪就是一个小型有机化肥厂。永诚集团育种总监邱定杰介绍:“我们通过利用异位微生物发酵技术标准,将养殖粪污发酵处理成有机肥,实现粪尿资源再利用,变废为宝。病死猪则通过无害化堆肥及机械化处理技术标准生产成有机肥。”
  据了解,示范区每年可生产有机肥5000吨,可供10000多亩土地施肥使用。
  同时,示范区还在贵州探索“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将畜禽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作为种植业的肥料来源,并解决养殖业产生的废弃物,使物质和能量在动植物之间进行转换,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循环经济发展,实现禽畜粪便的肥料化、能源化利用。
  示范区创建两年多来,农户、合作社、养殖场呈现出人人学标准、知标准、用标准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生产有标准、操作有规程、质量有检测”的现代农业标准化格局。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一支种猪繁育标准化专业队伍。这支队伍,在示范区辐射范围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
  通过示范引领,示范区形成了“公司+标准+基地+农户”的联合模式,实行统一供应种猪、统一技术培训、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养殖管理,提高疫病防控水平,保证了农产品质量与安全,降低了农户风险。
  标准的全面实施和应用,提高了种猪繁育产量,示范区2020年实现种猪出栏1.8万头,2021年实现种猪出栏2.1万头,而且所育种猪具备骨架大、长速快的优势。通过规范化管理,每户养殖户每年平均节省成本8万元以上;品种的选育和改良,为养殖场每头商品猪多创收60元左右,两年来养殖户实现经济增收达3.6亿元。

□本报记者 刘 永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