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监管重点 加强行政指导

上海全力保障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4月13日 A1版)

  本报讯 连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保供稳价工作的总体部署,综合运用行政指导、约谈警示、承诺整改、行政处罚等监管方式,加强对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监管,并严厉查处一批价格违法案件,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
  截至4月11日,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商家50827户,向各类市场主体发放提醒告诫函38903份。对检查中发现的经营者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当场督促整改;对销售蔬菜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低标高结等价格违法行为,立案189件,公布了6批次30余件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典型案例。
  疫情之下,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稳住市场供应和价格,是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基础和关键。自3月11日以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1个月内连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监管的通知》《关于稳定基本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的提醒告诫函》《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团购”价格行为的提示函》等文件,运用提醒告诫、政策指导等手段,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力度,加强对消费者的提示警示。
  针对疫情封控区域、时间影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对监管重点区域、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进行统筹安排和动态调整。围绕主副食品和防疫用品价格,将农产品批发市场、封控社区的周边菜场、临时售菜点等作为重点区域,把线上经营者作为重点对象,加大价格巡查检查、政策宣传、提醒告诫和监管执法力度。组织加强平台监管,对沪上17家网络经营平台提醒告诫,要求切实落实平台责任,加强管理平台内商家的经营行为,排查平台内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做到自查自纠,及时上报平台内违法线索。各区局根据封控情况变化,制定价格监管工作预案,根据市场运行和群众反映情况,进一步做好药店、超市等保供单位价格检查和行政指导。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保供稳价工作机制,共享价格监测信息、保供信息和监管信息,共同研究、会商工作措施,增强保供稳价合力。通过保供稳价工作联席机制,该局对联华超市销售“天价土豆”情况进行提醒告诫,指导其通过官方微博对外发函并整改。各区市场监管局也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街镇社区的沟通,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多个区成立了保供稳价工作专班,共同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和价格平稳。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市场价格情况和市民反映,持续加强民生商品、日常生活用品、药品等价格监督检查,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各类哄抬物价、价格欺诈、未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对发现的违法案件坚决做到露头就打、从严惩处、绝不姑息。

□诗剑轩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