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拓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行动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5月28日 A1版)

  本报讯 (记者 孔国俊)5月26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日印发《深化“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自治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拓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深度和广度,将专项行动时间延长至2023年3月,将排查整治范围覆盖到全领域全链条,坚决保障全域全年食品安全。
  《方案》要求,自治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将专项行动列入“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分工方案,压紧压实责任。要在前期基础上,突出投诉举报量大、社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重点排查;突出中秋、国庆和党的二十大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品种风险排查;突出开展地方特色食品、学校食堂、农村集体聚餐、涉老食品、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等重点排查。
  《方案》明确,自治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至少每两周召开一次风险会商会,研判本地区共性问题、重要苗头性风险、不确定风险因素以及突破道德底线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风险隐患。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适时召开视频调度会,加强对专项行动协调指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和在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问题,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开展通报约谈和实地督导检查。
  《方案》提出,将创新建立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风险隐患清单,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风险;创新建立自治区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数据指标体系,包含自治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监管企业、高风险品种、重点监管区域3个清单,便于有针对性地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创新建立各级重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责任、处置清单,采取动态管理、重点监管、逐步销号的方式,确保隐患发现及时、问题整改彻底,并对同类问题进行延伸排查、集中整治,建立长效机制。
  据悉,自今年年初部署开展“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系统已排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3.8万户。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