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科技周活动线上线下火热举办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5月28日 A1版)

  本报讯 为深入普及市场监管科技知识,5月21日至28日,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以“走进科技你我同行”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科技周活动。
  活动中,该局组织相关处室和市标准化院、特检院、食药检院等技术机构,共同开展化妆品知识科普、标准培训、电梯安全进社区、博士进厂入企等活动,广泛宣传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知识,同时全面展示市场监管系统在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不要紧张,我们马上派人救援。”在杭州市滨江区绿地旭辉城小区,一场电梯安全进社区活动暨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正在紧张进行。活动现场,杭州市特检院工作人员通过展示海报、发放乘梯安全科普手册等形式,向居民介绍安全乘坐电梯知识,对居民特别关心的“如何阻止电动车进入电梯”“被困电梯后应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细致解答。为进一步提升使用单位对电梯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现场还进行了应急演练。
  线下互动务实有效,线上科普同样精彩。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教你读懂化妆品‘标语’”等科普文章,在抖音号发布“爱美有道,带你看化妆品购买中的四大误区”“网购化妆品,里头有门道,在线获取避坑宝典”等科普小视频。
  5月26日,杭州市标准化院的张鸣頔博士团队张罗了一场“浙江制造”品字标线上宣贯培训会,全市100余家企业的200余名质量管理和标准化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据了解,这次活动既是杭州市标准化院落实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我为企业解难题”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科技周活动的创新安排。
  与此同时,杭州市特检院的蒋诚航博士团队帮助杭州市一家铜业公司解决了“缺陷管道能否继续投产使用”的棘手难题;杭州市食药检院博士团队带领技术骨干前往杭州市多家医用防护服持证生产企业开展技术指导交流“三服务”活动,宣传新修订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就企业在执行医用防护服国家标准中遇到的难题、在检验检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检验操作要点等提供指导。
  科技周活动中,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展示了市场监管部门在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工作成效。5月24日,杭州市标准化院在淳安县社会建设暨共同富裕试点工作推进会上,被淳安县授予共同富裕建设贡献奖。今年4月,在杭州市标准化院推动下,全国首个民族乡村共同富裕团体标准——桐庐县莪山畲族乡《民族乡村共同富裕指标体系》正式发布。该院表示,将持续聚焦标准化服务,推进乡村区域共富特色发展。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还将通过举办开放实验室活动、组织科普教育进社区进校园、发布市场监管系列科普短视频等形式,传播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努力把市场监管与“科技惠民”举措惠及群众。

□刘丽芳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