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面部署2022年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6月15日 A1版)

  本报讯 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日前印发通知,对开展2022年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进行全面部署。
  据悉,提升行动遵循“市场主导、突出特点、精准施策、试点推广”工作原则进行,旨在通过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和进行实地指导,帮助小微企业有效提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能力,树立生产制造、维修保养、仓储运输、建筑施工、教育健康等领域质量认证标杆,推动各行业高质量发展。
  通知要求,天津市推进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全面促进质量管理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形式对2019—2021年提升行动效果明显案例进行集中宣传,提高小微企业参与提升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帮扶力度,立足职能综合施策,结合实际制定激励政策、加强认证结果采信,切实解决企业难点痛点问题,推动小微企业主动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其中,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相关认证活动的监督,及时提醒和纠正不规范认证行为,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处理。
  通知明确,认证机构应严格按照公正性相关规定,完善认证流程,强化风险管控,主动配合各成员单位策划编制所属行业、区域的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指导小微企业建立或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组织所属行业、区域的集中培训和个性化指导,集中打造一批更加适合小微企业、更加接地气的精品课程;完成所属行业、区域的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的有效性评价,多渠道积极推广企业优秀案例和典型经验;与小微企业建立长期、深入合作关系,提供一体化综合服务和持续跟踪服务,做好发证后的跟踪诊断。
  通知提出,参与提升行动的企业应积极配合各成员单位及认证机构做好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合理调配人员,完善制度安排,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要求开展生产运营,确保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效性。

□王馨怡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