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三化”监管 推进“两化”建设

安徽创新举措推动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7月26日 A1版)

  本报讯 (记者 邵甜甜 通讯员 赵玉婧)7月22日,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推行“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以下简称“三化”监管)、推进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下简称“两化”建设)现场会在黄山市黟县召开。
  会议指出,近年来,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加快完善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市场监管体系,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出一系列具有安徽特色、在全国有影响的创新举措,为维护市场秩序、守牢安全底线、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重要支撑,全省市场监管工作在国家各项考核中全部名列前茅。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三化”监管、深入推进“两化”建设,是加强基础保障、优化市场监管资源配置的迫切需要,是规范业务运行、提升基层市场监管效能的有效手段,是打造过硬队伍、高效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使命的重要举措。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推行“三化”监管、推进“两化”建设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质量的“三化”监管成效、“两化”建设成果,推动安徽市场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行“三化”监管方面,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重点任务,辩证地把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网格监管三者之间的定位和关系。一是着眼规范高效,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数字技术,全面提升智慧监管能力;二是着眼精准公正,充分发挥信用导向作用,以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为抓手,全面提升信用监管水平;三是着眼整合资源,通过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流程,优化资源配置,全面实施网格化监管。
  在推进“两化”建设方面,会议要求,全省各地要锚定目标要求,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强化举措,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一是聚焦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二是聚焦场所建设,强化基础保障和信息化建设,满足日常监管执法需要,树立良好形象;三是聚焦队伍建设,强化人员配备,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综合理论素养和监管实战能力;四是聚焦机制建设,明确事权划分,规范业务运行,创新监管方式,强化责任落实。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黟县市场监管局“三化”监管平台,考察了黟县市场监管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滁州市、芜湖市、巢湖市、黟县市场监管局作交流发言,宿州市、黄山市市场监管局作书面交流。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