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商品包装“瘦身” 让月饼价格亲民

——食品包装新国标实施观察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8月18日 A1版)

□  近日,浙江省武义县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企业,检查是否存在商品过度包装、生产销售“天价”月饼等情况。□李柳景/摄


□  8月16日,北京市丰台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等行为进行从严查处。□本报记者 栗世民/摄

  距离中秋节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各地月饼陆续上市。修改后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及第1号修改单于8月15日正式实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新国标宣贯力度,强化行政指导和监督检查,广泛倡导绿色消费,确保新国标落实到位,让市场远离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为中秋、国庆佳节营造良好氛围。与往年相比,市场上曾有的月饼包装豪华风潮,明显受到遏制。
上海:划下“三根线”
  为了新国标的实施取得更大成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为月饼生产单位、消费者、监管部门划了“三根线”。
  一是为消费者筑防线,社会监督更有力。倡导消费者购买减量包装的商品,对怀疑有过度包装的商品可通过使用“包装有度”微信小程序进行初判,并拨打12315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坚决对“为华而不实包装买单”说不。
  二是为生产经营者设底线,减少污染和浪费。生产者要严格遵循强制性国家标准及第1号修改单的要求,坚决拒绝订货商的不合理要求,不生产过度包装商品;销售商要把好“进货关”,在验收时自觉抵制过度包装商品;线上销售的电商平台要加强对入驻商户的督促指导,共同抵制商品过度包装违法行为。
  三是为执法监管明红线,坚决打击商品过度包装。近期,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月饼过度包装专项抽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于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及时曝光过度包装月饼生产、销售企业,营造良好购物消费环境,倡导绿色消费新理念。
陕西:整治严标准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在全省部署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泛滥等突出问题。
  根据通知要求,该局将督促指导生产企业公开其执行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有关标准,结合“守查保”专项整治,重点对月饼生产企业进行抽查和行政指导,督促企业合规经营,尽早贯标、用标和达标。同时,召开生产食品、化妆品的直销企业吹风会,引导直销企业积极承诺,严格遵守限制过度包装的法律义务。
  据介绍,该局将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规定,及时将商品过度包装行为的行政处罚文书录入依托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依法在行政处罚文书网上公开。中秋、国庆前后,该局将集中曝光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涉蟹卡蟹券的行政处罚典型案例。
宁夏银川:召开宣贯会
  为加大对新修改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及第1号修改单的宣传力度,引导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标准,8月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市场监管局举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国家标准宣贯会。
  会议发出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倡仪,解读《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和2022年第1号修改单,并发布一批商品过度包装执法典型案例。
  据悉,今年以来,银川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专项监督检查,邀请自治区计量质量检验检测研究院技术人员对辖区化妆品、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进行专项监督抽查。截至目前,已对5家生产企业的17种礼盒装商品进行抽样,涉及化妆品、牛奶、枸杞、枸杞油、蜂蜜等产品,主要检测商品包装层数、空隙率、销售比等涉及商品过度包装的指标,检查相关企业和产品是否存在过度包装现象。
河南南阳:重点查包装
  新国标实施前,市场上销售的月饼包装合规吗?8月12日,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此组织开展了专项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集中整治商品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问题的通知要求,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要求生产企业严格执行包装强制性标准,不得使用贵金属、红木等贵重材料,倡导不使用鱼翅、燕窝等珍稀食材,引导经营者合理定价,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从检查情况看,南阳市场上销售的月饼包装层数均控制在3层以内,销售月饼以包装简约、价格实惠的中低档月饼为主,豪华月饼较少见,月饼礼盒多以普通纸盒为主,少数采取纸板、塑料复合包装及可回收再利用的铁盒包装。

□宗 合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