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02月28日 A4版)


  2021年9月29日,笔者在湖北省鄂州港码头拍摄到这张照片,将它取名为《猜》。当时我到姐姐家串门,照片中的母子俩带我去看江景。在江堤上,母子俩蹦蹦跳跳、打闹嬉戏的场景令人欢欣!我被他们的欢快气氛感染着,不由自主地用手机抓拍了好多照片,其中这张照片是我最喜欢的。看他们的形态和笑脸,那种满足感、幸福感充溢了画面。闲暇时,我常常翻出来暗自欣赏,总觉场景生动、回味无穷。
  在数码摄影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智能手机拍摄功能也很强大,光圈、人像、全景,光学可变中、长焦,广角,微距,弱光拍摄等等,一部手机的拍摄功能不亚于单反相机,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运用好手机。在抓拍这张照片前,我把手机调整到拍摄人像的功能上,取近景的实,远景的虚,瞄准人物的形态动作,迅速抓拍。后期又对照片的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等进行了微调,使近景与远景明暗更加鲜明,用远景模糊的树林和远处隐隐约约、波光粼粼的江面衬托近景人物的朴实无华,抓拍时机恰到好处。在拍照片时,我喜欢抓拍,无需被拍摄者摆拍,有利于呈现真实自然的状态。
  这张照片取材普通,影像场面简单,草地江堤原汁原味,色彩不华丽,但真实、朴素,且淡雅和谐,人物明快活跃,让人真切地感受到快乐其实很简单!照片中丰富的内涵主要表现在母子俩的侧面,年轻妈妈生动的肢体语言和慈爱的笑容,非常有视觉冲击力;儿子专注地看着妈妈手里的不明物,若有所思地微笑着,引读者去猜,后续的情景给人无尽的遐想……

□闵 星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