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老师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3年02月28日 A4版)

  我爱读报,源于军旅。我原来所在部队的领导就很注重阅读党报党刊和其他报纸,一旦发现值得学习借鉴的好典型、好做法,就如获至宝地立即作出批示,复印给有关领导或部门学习参考,有时还会在早会上提问,久而久之耳濡目染,我也养成了每天读报的习惯,并一直保持到现在。如今每到一处,看见报纸,拿起便读,若遇到自己喜欢的文章,先用手机拍下来,闲暇后反复琢磨,学行文结构,品妙语佳句,不亦乐乎。
  2021年我考入市场监管系统,就职于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市场监管局,从此,《中国市场监管报》成了我每日必读报纸。作为一名市场监管战线的“新兵”,能尽快适应新的岗位工作要求,我要特别感谢两位“老师”,一位是局里各业务条线的同事,他们帮助我完成了从“迷彩绿”到“市监蓝”的工作转变;另一位是《中国市场监管报》,如果说同事是帮着我完成“规定动作”,那《中国市场监管报》则是教会我更多“自选动作”,结识《中国市场监管报》让我受益匪浅。
  我所在的基层所地处农村,小食杂店有40多家,多是留守老人开办,他们知识水平有限,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在检查中经常会发现销售过期食品。如何有效防范农村小食杂店销售过期食品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在看到2022年10月12日《中国市场监管报》2版刊发的《坚持“三规范一协同”扎实推进食安建设——山东省德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综述》一文,给了我“破局”良策。据此,我们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建立了农村食品批发商和小食杂店管理制度,摸排食品销售者上游进货来源,登记下游销售去向,双向监管;二是认定了一家食品经营企业和一家餐饮企业为示范店,邀请其他经营户学习观摩,交流经验;三是开展“所所联动”“队所联治”,公示案件和处罚意见,处罚一个,震慑一片。一套“组合拳”下来效果明显,销售过期食品现象基本绝迹。
  还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去年我在辖区一家食品加工企业检查,发现他们生产车间里印着“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他们非常注重党建工作,并讲了他们是如何把党建融入员工管理和生产经营中,但后来他也提到一个问题:“重视‘党建’为什么和其他同类企业拉不开差距?”2023年1月31日,我又在《中国市场监管报》1版看到《红色“致富经”》的文章,立马想到了这家企业,立即把文章分享给那位负责人。最近再去他们企业检查,负责人告诉我,他们对照文章做了深入分析,原先他们一直觉得党建是企业内部的事,然而“养在深闺无人知”,党建没有发挥出最大效应价值。如今在客户考察、参展布展时他们积极宣传自己的“党建”品牌,年后客商到他们企业采购时,眼神里都透着信任,他们准备在原标语后面再加上一句——“做好了就是竞争力”。
  《中国市场监管报》还帮我纠正了一些新闻认识误区。从前写消息稿,导语在交待时间要素时特别喜欢写成“近日”“今年以来”等词,且乐在其中,有时一度觉得时间写“近日”,“旧闻”变“新闻”,看到2022年12月27日《中国市场监管报》4版,王兆盟老师写的《在消息导语中,如何尽量避免“近日”现象》后,我才知道“近日”给编辑和读者造成了巨大困扰,所谓笔者一时省事,编辑一头雾水,读者一脸困惑,反思自己,归根结底还是写稿赶时间,以及没能深入一步补充采访最新的新闻事实,正印证了王老师所言。既然选择了做市场监管工作的记录者,我就必须对“近日”顽疾宣战,做到手勤、笔勤、嘴勤、腿勤,把“近日”交代清楚,实在无法,也要用王老师归纳的三个方法来叙述。
  读《中国市场监管报》也碰到过有趣的事。2022年6月28日4版刊登的《浅谈新闻“新兵”如何提升文字表达力》文章,作者谈坚持随手记时,提到他特别注意收集文章上的精辟句子和小故事,并随手复制粘贴到自己的手机中保存,以便在需要的时候随时调阅、借鉴、使用。说来也巧,这个方法我也在用,我是从2020年初开始收集精辟句子和小故事,除此之外还保存一些市场监管检查中的常用知识,比如净含量字符最小高度、预包装食品豁免强制标示营养标签等,有时在报纸上看到一段好的诗词节选,我也会在网上找到全文,随手保存到手机上,一方面避免了“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另一方面也方便经常翻看,受益无穷,这个方法再次推荐。
  我与《中国市场监管报》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翻开看,眼光从一域扩展到全国;仿着写,文笔从单调变得丰满;对照用,许多实际问题迎刃而解。每一次重温都会有所收获,每一次初读又好似重温,就像一位无声的老师,教会我用审慎的理念、辩证的思维、长远的眼光去看待市场监管发展脉络,激励我奋跃而上、奔跑前行。
  愿与《中国市场监管报》一起变得强大!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市场监管局 朱 磊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