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

消费端加速回归理性 消费生态稳健向好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1年07月09日 A4版)

  本报讯 (记者 陈 静)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618”的热度贡献值相对较低,“史上最低调”“似无存在感”等成为网民“618印象画像”的“关键词”“高频语”。分析发现,今年“618”或将成为电商行业告别无序竞争的拐点,不断“破圈”的供给端与不再冲动的消费端正逐渐加速回归理性,网络消费生态稳健向好趋势愈发明显。
  在6月1日至6月20日共计20天监测期内,中消协共收集“618”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16179110条,其中“吐槽类”消费维权信息576804条,仅占总量的3.57%。监测发现,与聚焦新消费、激活新动能、着力新品牌的网络大促新变化、新态势截然不同,今年“618”促销活动期间的消费负面信息集中在产品质量、假冒伪劣、营销短信骚扰、快递和外卖配送等传统“槽点”上。
  “618”消费舆情是特定场景下消费者情绪与意见场域的晴雨表、风向标。报告指出,今年“618”期间消费舆情从两个维度表现出六个变化。
  第一个维度是已然发生的可喜之变。首先,相关监管部门对平台合规经营的约束决心与凌厉手段,推动网络促销市场风气之变。“二选一”销声匿迹后,消费者在电商大促中有了新的视角、新的选择。同时,简规则、弃套路、求粘性、换人心的“消费者(会员)争夺与留驻”策略也进一步激发了消费者的“剁手”意愿。其次,过去贪食流量红利的玩法已呈穷途末路之势,探索提质升级、机制创新之法愈发重要,平台与商家主动探索网络大促的真正价值所在,体现着其内功修炼的路径之变。再次,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面对商家促销选择审慎理性、积极智慧地“躺平”,这一消费行为之变倒逼平台与商家正本清源、回望初心。
  第二个维度是亟待强化、深化的剔顽瘴、除痼疾的“破局”之变。这一变化归因于今年“618”舆情槽点对传统问题领域的聚焦,而搬倒消费新进程中的阻碍,需要不断改变部分电商平台对集中促销期间商品质量的把控措施与手段,不断改变部分电商平台对全链条、全环节服务的品控监督追踪意识和方式方法,不断改变部分电商平台对新规则举棋观望、见风使舵的投机心理与行为习惯。
  总而言之,今年“618”消费维权舆情与电商平台提质升级的“实践诚意”同起伏、共进退。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舆情相关各方,从监管效能提升方面着力。一方面,向常态监管要守正成果,靠科技手段求创新效能。另一方面,要处理好发展和规范的关系,既要果断处置,又要包容审慎。从创新红利增值方面着力。无论平台还是品牌,在持续拓展渠道、提升流量的同时,更要坚定“以消费者为中心”理念,让有温度的新模式实现对“新”用户的高唤醒,让有诚意的新规则赢得“老”网民的真认同。从法规普及与宣传教育方面着力。法律法规的修订与完善既要有的放矢,又要“见血封喉”;消费者教育与引导既要讲求时效,又要让受众喜闻乐见。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