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赋能 产业蝶变

——河南省鹿邑县化妆刷产业高质量发展侧记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1年08月17日 A7版)

  从家庭作坊,到专业小镇;从养家糊口,到纳税大户;从原料加工,到自主品牌……河南省鹿邑县化妆刷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破茧成蝶,焕发蓬勃生机。
  明新集团(河南)董事长梁庆之认为,标准化的引入是产业蝶变的决定性因素。梁庆之介绍,化妆刷产业是在尾毛加工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改革开放初期,梁庆之在其他村民的影响下,办起了尾毛加工家庭作坊。上世纪90年代初期,鹿邑县像梁庆之所办规模的尾毛加工作坊遍布全县10余个乡镇,达1600余家,从业人员4.6万人。
  产业体量的增加,难免会出现无序竞争,质量问题也随之凸显。为改变这一现状,鹿邑县委、县政府决定从提升产品质量入手,开始在尾毛加工领域实施标准化战略。鹿邑县筹建了河南省尾毛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制定了《细尾毛》省级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鹿邑尾毛加工业开始步入标准化时代。
  严格的标准化生产促进了尾毛加工业的首次蝶变,产品质量逐步得到广大客户认可,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等21个国家,出口量占全国的90%。鹿邑县因此赢得“中国尾毛之乡”的称号。
  尾毛产品是制刷的主要原料,尾毛加工只是化妆刷产业的初级阶段。如何拉伸产业链条,实现尾毛向制刷转变,鹿邑县通过实施“凤还巢”工程实现了这一飞跃。该县通过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分散于全国各地的鹿邑籍化妆刷产业老板回乡创业。从2016年到2018年,短短两年时间,鹿邑县就形成了有百余家化妆刷企业聚集的化妆刷小镇。
  因为在尾毛产业发展中尝到了标准化的甜头,鹿邑县在“凤还巢”工程实施之初,就在化妆刷领域实施了标准化战略。该县投入基础建设资金5000万元,建设1万余平方米的省级化妆刷质检中心,编订了省级《化妆刷》地方标准并发布实施;在化妆刷领域开展品牌创建活动,先后注册了50多个自主商标,申报了90多项专利,开发出美容化妆笔、航空仪器刷等14大类100多个品种,培育高新企业4家,15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鹿邑县因此获得“中国化妆刷之乡”称号。鹿邑县化妆刷产业第二次破茧成蝶,在中原大地翩翩起舞。
  鹿邑县委书记李刚介绍,鹿邑县委、县政府正在积极引导化妆刷企业按照“小企业、大产业,小个体、大群体”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标准引领作用,促进化妆刷产业做强做大,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产业支撑。

□杨会玲 杨新才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