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是这样炼成的

——记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西潞所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1年12月03日 A1版)

  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西潞所(以下简称“西潞所”),2021年1月组建成立,前身为良乡工商所。该所辖区面积11平方公里,包括良乡经济开发区和西潞大街等,有市场主体26867户。全所共有干部职工19名,其中党员14名。近年来,该所先后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首都城市建设样板单位”,2012—2017年连续6年获得“北京市工商系统先进工商所”等荣誉称号。
  “真是太欢迎你们了,你们真的帮了我们这些初创企业许多忙!”10月13日,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西潞所市场监管干部毛立异一行到良乡经济开发区开展日常巡查时,北京创新谷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负责人边热情地握手,边开心地说。
  19人管近2.7万户市场主体,且广受赞誉,这支“铁军”是怎样做到的呢?
一封来自约谈对象的感谢信
  在西潞所的文件袋里,有一封特别的感谢信,其中写道:“说实话,做企业的都怕被政府部门约谈。我今天感受到的却是一种被好朋友忠言相告的快意。我的亲身感受诠释了什么叫政府机关为人民服务。”
  事情还要从2020年6月22日说起。那天,西潞所干部毛立异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某上市公司在网站宣传中使用了不恰当用语:“做中国餐饮、物业、宾馆类单位最大、最专业、最诚信、最让客户放心的综合服务商。”该广告语明显涉嫌违反广告法,必须马上纠正。毛立异立即对该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
  面对企业负责人,监管干部结合法规条款和企业实际,不仅对企业耐心普法,还积极为企业做强做大出谋划策。
  该企业负责人说,他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来到市场监管所,但没想到市场监管干部既客气又暖心,还帮他出主意、想办法,让他如沐春风。他说:“你说也邪门了,虽然被批评,但出门时心情格外舒畅。”
  为了表示感谢,该企业负责人专程给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冀岩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冀岩对此作出批示:“主动服务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值得肯定,望继续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多作贡献。”
  良乡经济开发区市场主体数量近2万户,初创企业占到了50%。
  西潞所干部就这样“捧出心来”真心实意做好监管服务,让这些企业有了“迈开步子向前冲”的信心、勇气和底气。
  今年上半年,该所建立完善29类经营主体台账,开展各类检查抽查13个批次,行政执法检查949户次,企业的违规行为越来越少,发展越来越好。
一起巧合的维权事件
  消费维权,是市场监管的主要职责之一。“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已深深植根于西潞所每一名干部心中。
  今年3月上旬,西潞所干部在排查中发现,某早教中心最近一直处于关闭状态,顿时心生疑虑。经进一步了解,原来,受疫情影响,该早教中心资金链断裂,已准备关停。但当时还有40余名孩子的课没上完,涉及金额20余万元。这可怎么办?必须抓紧想办法!
  无巧不成书。自3月13日起,西潞所陆续接到多件“12345”派单,反映该早教中心关闭、家长要求退费等问题。
  群众的诉求就是命令。西潞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连续两次约谈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情况,研究制定解决方案。
  同时,监管人员耐心向消费者讲明情况和进度,争取大家理解,安心等待结果。经商议,西潞所指导早教中心制定了“分流与退款相结合”解决方案,并利用房山区创新的“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机制,将这一问题妥善解决。
  家长们说,这些干部真是干实事的!
  “西潞所按照‘接诉即办’工作要求,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2021年上半年处理12345工单314件,解决率、满意率稳步提升。”北京市房山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韦海涛说。
  这就是责任与使命的力量。
一支与疫情赛跑的“铁军”
  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顶得上”——这是西潞所干部的“群体画像”,当过兵的老党员、“老战士”吕颖杰便是其中一位。
  2020年6月16日凌晨1点多,正在熟睡的吕颖杰突然接到电话通知:北京新发地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迅速到区局参加紧急会议。
  二话不说,吕颖杰爬起来边穿衣服边往外走。
  被指定为党员抗疫先锋组组长后,吕颖杰连夜带领其他4名同志赶往万宁鸿发农贸市场,监督市场主办方对市场进行全面消杀,配合卫健委医疗人员组织市场工作人员、经营人员及其亲属全员接受核酸检测。
  经过两个小时紧张工作,农贸市场高标准完成3000余平方米、180余个摊位的全面消杀。
  当时,天边已露出鱼肚白。吕颖杰来不及休息,又马不停蹄穿上防护服组织相关人员接受核酸检测。3个多小时后,182名相关人员咽拭子采集工作全部完成。
  完成全部任务后,先锋组成员又调头赶回所里,开启他们新一天的市场监管工作。
  “必须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使命,这就要求我们作风‘硬’;身为党的干部,必须时刻与人民群众心贴心,处理好与市场主体的‘亲’‘清’关系,既温馨服务,又铁面无私。”西潞所所长王宏秀说。
  “铁军”,由此炼成。

□刁 静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