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为“流量至上”铤而走险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1月25日 A2版)

  近日,深圳市智硕云科技有限公司因销售“智硕云”群控管理系统制造网络平台大量虚假访问和流量,受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罚款300万元的顶格处罚。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表示,该公司宣传推广的群控管理系统实质上是利用微播视界公司构建的短视频生态系统市场成果,为自己或他人不正当谋取商业机会从而获得竞争优势。此举严重干扰短视频平台基于完播率、评论数、点赞数、分享数等若干指标的精准分发机制,制造大量的虚假访问、流量,违反诚实信用和公认的商业道德,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当前,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线上市场已达“四分天下有其一”的规模,并呈快速发展趋势,但仍然面临公平竞争意识尚未深入人心、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形势依然严峻、法律制度仍需完善、监管理念有待更新等诸多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力度作出战略部署。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以公正监管保障公平竞争。市场监管系统深刻把握中央战略意图,强化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有力有序推进公平竞争治理,推动竞争生态秩序改善。
  像智硕云公司一样虚构流量无疑会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侵蚀网络空间商业诚信。虚假流量及背后的网络黑灰产业链,以损害用户权益以及平台利益为代价,破坏了互联网生态和经济社会秩序。如果“刷量”成为部分市场主体的思维惯性和常态做法,那么各类市场主体也会从有序发展、有序竞争的赛道偏移,从比拼创意、质量、服务和价格,转向道德滑坡和向网络黑灰产业投入。
  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互联网经济也是诚信经济,其赖以存在的重要基础正是真实的用户和信息。严格规制虚构流量行为,才能保障市场主体公平竞争,才能保障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沈 沉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