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里的暖流

——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保障疫情防控用药安全二三事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1月25日 A2版)

  “虽行走在冷风中,但我全身涌动着暖流。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能够解决群众的困难,让他们安心、放心生活,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这是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药品医疗器械与化妆品监管科科长董思上抗疫日记中的一段话。
  2021年12月6日,镇海区出现新冠确诊病例;12月7日,宁波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同时对镇海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12月25日,镇海区全面解封……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镇海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保障药品充足和用药安全,在寒冷的冬天里,为全区百姓带来一股股暖流。
“车轮上的药店”
  自镇海区蛟川街道部分区域被列为封控区以来,商业网点一律关停,居民用药出现了一定程度短缺。镇海区市场监管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依托民生药事服务站,倡议开展便民送药服务。
  随即,社区药品供应交流群建立了。群里随时收集记录各家各户用药需求,特别是对一些特殊病人所需药品,都尽最大努力帮助采购配送、指导用药。因为缺少配送人员,很多门店的民生服务药师主动站出来、跑起来,开着车、骑着车,冒着风险,及时将药品送到封控点,消毒后由封控区内工作人员分发到购药群众家里。
  这样的举动在镇海区各药店的民生药事服务站、服务队不断涌现,被居民亲切地称为“车轮上的药店”。
送来“及时雨”
  因疫情管控,镇海区内大部分医院停诊,部分药店关门,让一些特殊患者陷入了买药难、找药难的困境。
  田先生家住宁波、在镇海上班,镇海区紧急封控后,他一直无法回家。由于有呼吸系统疾病,田先生需要经常使用呼吸机,但是找了好久都没有在镇海买到呼吸机。情急之下,他紧急求助区市场监管局。该局得知后,立即通过数字化监管平台,协助田先生买到了合适的呼吸机。
  汪先生的母亲因病常年服用中药,平时一直在宁波的医院配药,因为疫情封控,无法前往就医。汪先生只能在区内的普通药店抓药,但是方子中有三味比较罕见的中药遍寻不到。汪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求助区市场监管局。该局迅速帮助联系区内较大的中药饮片经营企业,终于配齐了药方。“你们真是我的‘及时雨’啊!”汪先生激动地说。
解“断药”之急
  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有效遏制疫情扩散,镇海区零售药店执行全面暂停销售“退热、止咳、抗菌、抗病毒”四大类药品。其中包括抗病毒药物恩替卡韦片,这是一种用于治疗慢性肝炎的药物。
  “有一位年长顾客患有慢性肝炎,要买恩替卡韦,他说这是他的救命药,我可以卖给他吗?”在实行停售措施的第一天就有药店来电咨询。
  面对部分特殊病人的特定用药需求,镇海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情况,主动作为,勇于担责,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取得支持,兼顾疫情防控、保障用药安全和为民服务,建立了一套特需药销售方面的审批备案机制,确保特殊用药群体及时用药、安全用药。通过该渠道,共为12名有特殊需求的病人满足了用药需求。
  同时,针对镇海区内养老院、福利院等部分老人因慢性病、特殊病药物需要定期外购的情况,镇海区市场监管局药械化监管科第一时间对接区内数家药品库存充足的连锁药店,并协助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为养老院购得足量药品,解了老人们的燃眉之急。

□慕 妍 黄建明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