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织密冷链食品安全网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2月22日 A2版)

  本报讯“请出示一下进口冷链食品的进销台账,我们要核对食品来源。”2月17日,江苏省宜兴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来到麦德龙宜兴商场,对冷链食品进行例行检查。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扫描冷链食品上的溯源码,对进口冷链牛肉、带鱼等商品的相关检验检疫证明文件进行了查验,并详细了解重点人员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情况。
  冷链食品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连日来,宜兴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检查力度,在对市场主体登记信息进行严密核查的基础上,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定岗定人,及时掌握情况,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开展监督检查,详细查看冷链食品溯源码、台账登记等落实情况,并对市场供应、仓储调运等工作进行指导,进一步督促冷链食品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食品进货关,不采购、销售来源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目前,共开展相关检查50多次,检查单位140多户次、进口冷链食品150多批次。
  为进一步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全流程管控,宜兴市大力推广“江苏冷链”应用,督促相关单位在“江苏冷链”追溯系统完成主体用户注册,做到生产经营主体“应入尽入”,并根据“江苏冷链”涵盖范围(禽类、畜类、水产)如实填写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及流向等追溯数据,做到追溯信息“应录尽录”,保证进口冷链食品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同时,还向全市进口冷链生产经营单位发出倡议书,提醒落实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双责任,充分利用公告、微信群、公众号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调动市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高耐洪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