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开展“雷霆2022”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2月23日 A4版)

  本报讯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日前印发《吉林省市场监管系统“雷霆2022”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执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实体市场、重点商品、电子商务平台等侵权假冒重点领域,围绕4个重点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形成线索发现、源头追溯、属地负责的全链条打击态势。
  加强重点商品执法。围绕抗疫防护用品、食品、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服饰箱包、家居用品、装饰装修材料、农资等重点商品,严厉打击商标侵权、未经许可印制注册商标标识行为。落实吉林省委、省政府经济发展布局,支持全省支柱产业健康发展,重点查处人参、鹿系列特色产品和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查处违反《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擅自使用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标志行为,以及擅自使用第十九届亚运会官方标志等违反《特殊标志管理条例》行为。
  加强重点市场执法。《方案》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以点带面,保持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违法行为高压态势。
  加强电子商务领域执法。完善线上排查、源头追溯、协同查处机制。针对直播带货等网络销售中出现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大力提升办案人员专业能力,积极利用技术手段加强监管。
  加强申请环节执法。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申请、以欺骗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申请注册等违法行为,依法对申请人和商标代理机构的违法行为给予处罚。严厉查处专利代理机构违法行为。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吉林省市场监管厅要求,各地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完善执法协作特别是重大案件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合力。充分利用举报投诉机制,及时发现违法行为线索。密切关注舆情,对媒体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跟进、主动出击、快速查处。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宣传力度,定期发布典型案件,积极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销毁活动。

□荆雳钧 盖 东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