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可杀灭新冠病毒?罚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6月16日 A4版)

  本报讯 由于疫情原因,很多人开始关注空气质量问题,空气净化器成为不少家庭的必要选择。但是如果说空气净化器不仅能够净化空气,甚至可以杀灭新冠病毒,你相信吗?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根据派发的案件线索,日前查办了一起空气净化器可高效杀灭新冠病毒的虚假宣传案例。
  2021年8月23日,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根据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广告处广告专项监测发现的线索,对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展开调查。
  经查,该公司自2020年11月30日至2021年8月24日,在企业微信公众号发布7篇文章,其中包含“艾氧家的爱斯普润净化器采用新型抗菌防病毒空气净化膜材料,可灭杀甲型流感病毒H1N1,且抑制率高达99.5%。高效防护,气溶胶截留率>99.97%,5min内新冠病毒抑制率>99.9%,可高效灭杀新冠病毒”等用语。当事人提供不出合法有效的证明材料。
  根据该公司微信公众号后台显示,关注微信公众号的人数共100余人,每篇文章浏览量只有10余人。当事人行为易对消费者构成误导,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有实质性影响,其行为违反广告法第四条第一款“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规定。鉴于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并整改,微信公众号关注、浏览量少,根据行政处罚法第五条、第三十二条和广告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市场监管部门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人民币10万元。

□祝 富 李纯纯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