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力打造放心安心舒心消费环境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7月28日 A1版)

  本报讯 (记者 李 翔)2021年7月19日,国务院批准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一年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消费环境优化提升工作组,会同组内各部门为首都消费环境优化提升保驾护航,印发了《优化提升消费环境推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及2022年度工作要点,提出38项重点举措和69项改革任务,助力北京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政务服务局印发了《北京市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形成3张清单。目前,北京市范围内“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前三扇门”事项达到138项,自贸试验区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69项。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市“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共惠及新设市场主体7.2万户;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共惠及新设市场主体3.9万户。
  在畅通消费者投诉热线方面,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政务服务局推动各部门加强对消费类投诉举报的协同办理;围绕房屋租赁、在线旅游、网约车、教育培训等领域,推动相关行业部门对消费者反映集中、诉求迫切、影响面广的各类问题,系统研究解决途径,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针对“网络消费纠纷”的诉求特点,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并完善了“诉求即办直通车”机制,有关诉求通过该项机制直派企业,快速和解纠纷,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和解在企业,引导企业履行好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主体责任。
  围绕食品、广告、产品质量等与消费者权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加大监管力度,切实保障消费安全。2021年,市级对81类重点产品完成抽查6938组;2022年市级计划对75类重点产品抽查6656组。2021年以来,北京市共有42家企业采取修理、更换、退货等方式召回儿童玩具、服装、家电等消费品总计61695件。
  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民生商品、防疫用品、重大活动等,严厉查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持续加大对环球影城、同仁堂等驰名商标、老字号商标的保护力度。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20日,北京市知识产权类案件共立案955件,结案862件,罚没款2262.3万元。
  此外,北京市还开展了电商领域知识产权治理“护航”行动、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等专项行动,强化互联网领域和民生领域侵权假冒治理。2021年,北京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打击侵权假冒类案件5508件,罚没款4502万元;截至今年6月底,共查处打击侵权假冒类案件3116件,罚没款1820万元。
  “我局将继续发挥好牵头作用,会同各成员单位围绕《消费环境优化提升工作组2022年工作要点》,持续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完善政策体系,着力打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