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外卖员化身“食安卫士”点赞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7月28日 A5版)

  不久前,江苏无锡一餐馆被外卖小哥举报脏乱差,市场监管部门立即派执法人员赶往现场检查,发现情况属实后,责令商家停业并整改。
  最近,江苏无锡、南京等地市场监管部门推出食品安全监管新举措——给外卖小哥“添”了一个新身份:食品安全监督员。据报道,仅南京雨花台区就有2000多名外卖小哥被纳入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随时举报所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
  如今,在快节奏的社会生活中,不少人的一日三餐经常靠各类外卖平台和外卖商家解决,这使得餐饮外卖成为我国迅速发展的行业之一。俗话说,萝卜快了不洗泥。也正因为此,部分外卖商家出现了餐厨环境差、操作不规范、食物不卫生等问题,由此导致的食品安全事故也屡见不鲜。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餐饮后厨是“隐蔽的角落”,传统的监管方式难以发现其中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外卖商家只提供外卖服务并无堂食服务,其经营地点、经营环境及营业资质,消费者更无法直观了解,食品安全隐患尤为突出。
  请外卖小哥“兼职”食品安全监督员,是个好的探索和创新。外卖小哥队伍庞大,人数众多,每天直接与餐饮商家打交道,最容易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现在,一旦发现问题,他们可在手机上通过专门的小程序进行提交,监管部门则马上行动、及时处理,外卖小哥也可获得相应奖励。
  任何新举措,刚开始都存在一定风险性。比如,餐饮商家一旦直接或间接发现外卖小哥在拍摄、举报,有可能对当事人进行语言攻击或人身威胁。如何最大限度避免这一问题的发生,还需多方的智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外卖小哥“兼职”食品安全监督员,化身“食安卫士”是食品安全监管实践中一个好的创新。方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期待更多新技术、新方法保障整个社会的食品安全。

□刘 琦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