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壮丽,勇做那朵奔腾的浪花

——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协调处一级主任科员王博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4月16日 A1版)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谁说对弈平凡的不算英雄……”
  这曲《孤勇者》中的歌词,“燃”起了当下无数普通人默默坚守、勇敢前行的斗志。这也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协调处一级主任科员王博最喜欢的歌曲之一。
  今年36岁的王博剑眉星目,自带英气。曾经作为一名军人,他在部队和战友合作多次受到嘉奖,参研的某科技项目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年9月,他从部队转业到原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
  “身份转变,但勇气和信念永不‘退场’。我们不是孤勇者,做首都市场监管事业长河里一朵奔腾的浪花,便会随着时代潮水不断向前。”在王博心中,“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是永恒的烙印。
“梦想绽放的背后,是蛰伏与积累”
  4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站在荣誉的殿堂,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中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的唯一代表,王博激动而兴奋。
  “这份荣誉很重,很重。”王博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仍然难掩激动,“习近平总书记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幸福之感、勉励之言、希望之切,令我终生难忘。”
  王博打开手机中的照片,那是他佩戴大红花在人民大会堂的留影:“那一刻,太荣耀了。事实上,这份荣誉属于每一名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中的市场监管人。”
  看着照片,他微微凝神:“与同事们一起奋斗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
  2021年6月,组织安排王博参与冬奥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冬奥会食品安全保障与日常食品安全工作相比,在监管理念、监管模式方面可谓天差地别。
  “能够服务保障冬奥会是组织对我的信任。”王博以“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高度自觉,主动担当、迎接挑战。
  食品安全保障业务千头万绪。王博为掌握每个保障细节,收集过往十几项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开展“解剖式”研究。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对冬奥会食品安全保障有更加直观的认识,王博想出了一个办法——到重大活动保障经验丰富的企业去“沉浸式体验”。
  一个月的时间,王博跑遍了11家食品生产企业、5家食品供应企业、8个中央厨房、21个餐饮服务商和北京、延庆赛区所有冬奥场馆……
  “回到单位后,处领导带着我们扮演监管人员、发货人员、收货人员等不同角色,一步一步反复演练,让大家对流程有了全面认识。”王博回忆说,那段时间他们都成了“兼职演员”。
  年轻人要勤于思考、拒绝躺平、不怕吃苦。王博深有感触地说:“梦想绽放的背后,一定会经历蛰伏、积累与咀嚼。”
“绝不让针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
  冬奥会食品安全服务保障工作涉及面广、事杂、困难多,离不开精准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
  在北京冬奥会食品供应安全工作协调小组指导下,王博所在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综合保障组食品安全部经过艰苦努力,及时制定出非运动员食品安全保障方案、供运动员食品京冀两地统一签封流转和检测互认机制等一系列文件,为冬奥会食品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让王博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非运动员食品安全保障方案的制定过程。那段时间,赛事综合保障组食品安全部副部长、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唐云华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反复论证,甚至通宵“推稿”。
  “冬奥会食品安全保障标准更高、内容更广,必须压实责任、严防死守,绝不让针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在一次次提出方案、又一次次推倒重来的过程中,从军10年的王博想起了自己在部队训练时“作战标图”的老手艺。
  于是,酒店、场馆、供餐企业、食材采购企业……所有的点位和信息,都被王博标注在地图上。由此,复杂的冬奥食品保障任务马上立体、清晰起来,更优方案也逐渐“露出水面”。
  “这个方案出来时,大家别提多开心了!”王博说,“我好像又回到了在军营里那一个个点灯熬油的夜晚。”
  在王博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一条以运动员食品总仓为核心,实施食品产业链、供应链全程防控的新路子被探索出来。
  由于缺乏总仓建设、运行经验,王博四处取经、反复推演,在领导带领和同事帮助下,共同提出集中贮存、集中供应、集中监管和统一配送的思路,与同事一起解决驻点监管、安保等难题,推动总仓从蓝图变为现实。据统计,整个赛事期间,运动员食品总仓共计为3个冬奥村配送食品809吨。
“不管多苦多累,一切付出都值得”
  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提到,广大赛会服务保障人员热情周到服务,工作时间表是迎着星星来、顶着星星走。
  “服务冬奥会是使命、是担当,不管多苦多累,一切付出都值得。”从去年9月测试赛密集开展到冬奥会闭幕,“5+2”“白加黑”是王博的工作常态,他一天没有休息过。
  “我的工作其实更像是一个‘中枢环节’,每天需要将各方面的信息传达给290余个保障点位,让各零部件之间像铰链一样,密切联系并环环相扣。”王博形象地描述自己的工作。
  2021年11月的一天,零时30分,王博的手机突然响起。“我们是朝阳区市场监管局,赛会专家大厦酸奶库存告急,无法满足早餐开餐需求。供应企业有检测合格的货品,但放在地处昌平区的库房中,需要紧急协调昌平区市场监管局签封流转。”电话另一头,工作人员焦急地说。
  简单安抚了身旁被惊醒的孩子,王博赶紧起身协调处理。他立刻摸清所需产品的品种、数量,与供应企业确认库存、车辆安排等情况,通知昌平区市场监管局驻点人员做好“签封流转”各项准备……清晨5时,经过检验合格的酸奶进入酒店,如期摆上餐厅的餐台。
  工作中,王博是坚持事不过夜、24小时“在线”的“客服”。生活中,他却总是个“离线”的爸爸。
  一次,王博好不容易挤出时间去接孩子放学,却因为一项突发事情迟到了20分钟。当看到孩子独自站在昏暗的过道里,满脸焦急又故作坚强,他忍不住红了眼眶。
  “对弈平凡的每个人,都值得歌颂。”王博动情地说,“1050名干部24小时驻点监管,550余名干部入场封闭管理。这段时间,有的人想回家陪陪老人,有的人想陪孩子睡一晚,但都成了奢望。我们处副处长吴斌的孩子都半岁了,还不认识爸爸。”
  家人陪伴、灯火可亲,谁人不想?但作为坚守在疫情防控、冬奥保障一线的市场监管干部,只要责任需要,就要挺身而出。“就将这份对家人的愧疚之情,深深地埋在心底吧。”王博说。
  表彰大会前,王博在征求处领导的意见后,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了《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体干部致中国冰雪健儿的一封信》,向中国冰雪健儿讲述冬奥会服务保障中的市场监管故事。
  “我向短道速滑运动员武大靖讲述了国家速滑馆制冰用压力容器如何打造‘最快的冰’,为滑雪运动员谷爱凌介绍了她喜爱的韭菜盒子‘从源头到餐桌’的全链条食品安全保障措施,向中国花样滑冰队主教练赵宏博汇报了首都体育馆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保障情况。”王博介绍说。
  冰雪健儿们听后,不禁为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点赞,并在信上签名留念。
  梦想有多雄奇,每一步就有多勇毅。
  “谱写新时代市场监管事业新篇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我们凝望着最初的凝望,就一定会散发自己的光和热。”“大考”归来,王博仍然时刻准备奔赴新的“战场”。

□本报记者 李 翔

 
网友最新留言
我要评报
  署名: